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鲁迅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鲁迅塑像同日揭幕

日期:2002-12-19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由我校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筹建的"鲁迅研究中心"于12月16日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是我国学术研究界所建立的第一个以鲁迅为研究对象的学术研究中心。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和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张旭升为同日在我校落成的鲁迅铜像揭幕,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孙郁研究馆员和校长徐建培教授为鲁迅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上,郑欣淼副部长和青岛市政协主席、校党委书记胡延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孙郁副馆长为青岛大学部分专家颁发了北京鲁迅博物馆兼职研究馆员聘书,徐建培校长为北京鲁迅博物馆部分专家颁发了青岛大学兼职研究生导师聘书。青岛市各有关文化部门和研究机构的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迅研究的著名专家,出席了中心揭牌仪式,并参加了在青岛大学举行的"鲁迅研究新局面"学术研讨会。

该中心由我校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建设,共同管理,聘请国内外著名的鲁迅研究专家担任中心的特聘研究员,进入中心进行鲁迅以及与鲁迅相关的课题研究。该中心将本着强化与鲁迅博物馆的联合优势、进一步打造人文学科强大学术"联合舰队"的宗旨,努力提高我校人文学科的学术水平和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地位。

早在四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鲁迅的方向,就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坚持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问题,指出"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必须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极为重要的任务,纳入国民教育全过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历史已经证明,鲁迅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建立全国第一个鲁迅研究中心,就是要在十六大精神鼓舞下,与时俱进,以鲁迅精神振奋民族精神,以鲁迅研究带动学校的重点学科建设,以鲁迅研究的坚实成果,体现我们的科学创新精神,展示学术研究的新思路,拓展我校学科建设的新局面。

我校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时代气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闻一多、老舍、臧克家、梁实秋、童第周、杨振声、沈福彭、潘作新等学术大师,都曾经在青岛大学长期治学,成为青大学子矢志不渝追求理想的楷模和奋发进取、创新有为的榜样;历史上的青岛大学创造了青岛文化史、文学史、教育史上的第一个黄金时期和第一次文化辉煌。"博学笃志,明德求真,守正出奇"的校训,折射出了青大人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积极进取精神,渗透着厚德载物、虚怀若谷的道德情感和人文关怀,更体现出了现代大学求真、崇实、尚美的大学精神。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发展建设。以鲁迅研究为主要方向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是学校人文学科的龙头。现在,这一学科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密切合作,成立鲁迅研究中心,共同建设硕士点,联合申报博士点,是我校实施《建设特色优势学科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对于巩固青岛大学作为山东东部地区人文学科的绝对高地的学术地位,对于重振20世纪20、30年代历史上的青岛大学的人文辉煌具有重大意义,对青岛市的城市文化品味提升也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