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领导到附属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调研

日期:2018-03-14      来源:宣传部      作者:图/文 杨伦 刘毅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校领导先后到附属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和商学院等单位开展调研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就各单位发展提出工作要求。

3月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到附属医院调研。在参观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数字医学实验室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新生介绍了附属医院近年来医院排名、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临床技术和科研创新、医联体建设等方面情况,汇报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胡金焱充分肯定了附属医院的发展成就。他指出,附属医院要着力打造“一流人才、一流学科、一流研究、一流教育”;要牢牢把握医学学科发展规律,处理好临床医疗与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之间的关系,确保医院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要大力推进医学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学医院优势,培养高层次人才;要加强科学研究,多出高层次科研成果,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院;要大力推进医学学科发展,为青岛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要进一步发挥技术优势,促进转化医学发展,提升医疗技术服务水平;要推进智能化医院建设,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要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要充分发挥青岛市区位优势,打造全省高层次医学人才前沿阵地。

夏东伟对附属医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要求附属医院坚持高点定位的发展战略,推进医教研各项工作,着力打造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中心、高层次人才基地、疑难重症诊疗中心,推进临床技术和科研创新,发挥百年老院优良传统,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活动的保障任务。

3月13日下午,胡金焱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学院党政负责人就学院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如何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意识形态坚强阵地等,对标兄弟高校的先进做法和有益经验,谈了改进措施和有关设想。与会教师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教师发展、职称评审、绩效考核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胡金焱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抓住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机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上多做文章。要加强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他强调,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胡金焱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不等于马克思主义学科,要有大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概念,将哲学、史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资源囊括进来,做好“大马”文章支撑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二是积极做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文章,要整合好全校相关学科的力量,提早谋划、统筹推进,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突破。三是要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围绕学科发展制定好未来几年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的相关规划,学校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政策,更好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做大做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3月14日上午,胡金焱来到金家岭校区,分别听取了经济学院、商学院的工作汇报和教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胡金焱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商学院的发展成就和工作思路,并对学院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学院从抓好九项工程入手,全面做好各项工作。一是党的建设定向领航工程。要做到党政同责、齐抓共管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形成团结合作、干事创业、温暖和谐的学院氛围;要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决执行有关纪律规则,凝心聚力,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实保障;要抓好学生工作,从思想教育到学习到生活,关心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二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本科生培养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做到“名师上讲台,教授上本科课堂”;研究生培养要抓好教学质量过程,落实导师负责制。三是师资队伍的支撑工程。要引育并举,引进人才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人才评价要更加科学化。四是学科建设的重点工程。学科建设要抓特色、抓特点、抓重点,争取大突破。五是科学研究的提升工程。国家需求是引力,有效激励是动力,要精准发力,抓好科学研究的对标、分解、推动工作。六是服务社会的亮点工程。要对接区域发展需要,紧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进一步争取自身发展的资源。七是学术平台的活力工程。多措并举,将学术资源引进来、走出去,激活教师的学术动力。八是校友工作的助力工程。充分挖掘利用校友资源为学院发展提供条件,形成服务校友、共建学院的局面。九是学院办大学的定力工程。学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自身发展。

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人力资源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