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在青岛日报撰文谈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如何发挥引领作用

日期:2018-04-09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9日出版的《青岛日报》理论周刊发表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署名文章——聚焦创新驱动 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文章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我省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正式确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国家赋予我省的历史重任,为山东加快转型发展指明方向。文章分析了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与挑战,指出,作为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试验区重点建设的“三核”之一,青岛应牢固树立创新理念,勇于开拓,率先发展,因地制宜,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新特优”三篇文章上冲在前、出亮点、做示范,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为我国经济转型发展探索新的道路。

文章从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创新政策环境,挖掘动力源泉三方面对青岛如何发挥引领作用进行了阐述。

在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文章指出,一是增强创新意识,培育创新主体;二是聚焦五大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从集聚创新要素着手,产品创新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要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培育,市场创新要加快双向开放力度,资源配置创新要加快各类创新要素集聚,组织创新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探索。

在着力创新驱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文章指出,一是构建智能制造产业体系;二是打造智慧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三是着力建设高效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要抓住绿色发展和融合发展这个“牛鼻子”,积极推进农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农业向全链条、多功能、新业态发展的动能转换,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发挥出链群效应,打造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和智慧型四种业态,构建有国际影响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

在创新政策环境,挖掘动力源泉方面,文章指出,一是坚持协同创新,构建协调机制;二是优化创新生态,营造创新环境;三是破除制度藩篱,完善制度保障;四是加强国际交流,拓展国际视野;五是建设创新创业文化,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文章链接:http://epaper.dailyqd.com/html/2018-04/09/content_2114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