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8-05-03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日上午,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总书记与北大师生座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青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振奋着每一名青大青年学子的心。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谈话中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把青年学生作为服务对象,从理念转变上入手,从“管理”当头转变到以“服务”当头,带有温度地真正关爱学生,引导他们思考自己应当成为什么样的当代大学生,把学生真正培养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者;培养为立鸿鹄志、勇于开拓的奋斗者;培养为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钻研者;培养为知行合一、严谨务实的实干家。让学生成为自尊、自爱、自律、自信的大学生,成为“心中有爱、腹中有墨、手中有艺、肩上有责、脸上有容”的优秀青年,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邵彬说,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讲话让自己感受很深,作为一名教师,值得自豪;做好一名教师,却又任重道远;作为大学管理者,更要从各个方面为师生做好服务,让每一名老师工作有成效有尊严,让每一名学生学习有目标有保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赵茗表示,青年是祖国和党的建设的生力军,引导好青年的思想方向是新时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的根本。青年的正能量、青年青春活力和改革创新意识会让高校更充满生机。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国俊表示,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把法治、规范的管理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青年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学习、就业、生活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助力青年学生朝正确的方向,砥砺前行。

校团委书记张守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家国情怀、对青年人的关怀和期望充分展现了人民领袖的人格魅力。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感到非常振奋,更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方面,作为青年群体的一员,必须深知肩上之责,主动学习,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严谨务实,不负时代重托;另一方面,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思想引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夏建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强调了建立一流大学的基础在于国家的发展成就,民族自信才是根本动力。这点对我们深有启发,建立一流大学不盲从跟从西方,不随波逐流,而应从国情出发,遵循国家发展的节奏,将学术研究建立在学科发展的需求上,做到知行合一。

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王洪运表示,今天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大时,学生们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场面让他既震撼又感动。北大莘莘学子代表广大青年呼喊的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我们应立足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做好学生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商学院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主席刘宏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属于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历史机遇,我们既要在广阔空间中展现作为,更要在伟大使命中实现价值,一定要遵循爱国、立志、求真、力行的根本要求,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矢志奋斗,甘于奉献,放飞梦想,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本科生、校学生会主席张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强调“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一定要与时代一起前进,珍惜这一人生际遇,竭尽全力,勤奋努力,不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刘超表示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并在师生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青年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学习讲话,领会精神,一种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牢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要有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商学院本科生房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人深省,振奋人心。诚然,青年是一支最具有积极、最具有生气、最富于创新精神的力量团队,“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忠于国家和人民,树立远大的理想,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优秀的接班人!

新闻与传播学院15级学生葛腾飞说,作为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