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在《大众日报》发表文章:高校是人才招引的重要阵地

日期:2018-08-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8日出版的大众日报第7版思想纵横《齐鲁策论》栏目刊登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的署名文章:高校是人才招引的重要阵地。文章指出,高校是人才的第一培养地、聚集地、创新地,也是人才战略的核心。从系统的观点看,大学在整个创新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没有一批高水平大学的支撑,就不可能建成一流的科研机构和创新型企业。文章结合分析山东近期出台的高等教育发展举措,指出,山东要实现新一轮崛起,建设科技强省、经济强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拥有一批高水平大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汇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队伍,贡献各学科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高水平大学越多,就越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吸引的优秀生源越多,将来留下的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就越多,由此形成良性、可持续的人才源,形成高校人才培养的“马太效应”。文章分析了目前山东高等教育大而不强的原因,指出,山东应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经验,下决心拿出与山东经济地位相称的财力来支持大学发展,支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为山东培养和留下更多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为山东高等教育打造一个光明灿烂的未来。

文章指出,院士、长江学者等各种“帽子”人才,主流阵地就在高校。发挥高校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聚集,一方面要靠教育投入,另一方面要靠灵活的体制机制。山东要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科技强省,必须实行更加积极、灵活、开放的人才政策。在引才上还可以采取更灵活的模式,鼓励和支持外籍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来山东高校短期或长期工作,就地参与创新创业,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构建有利于各类人才自由流动的制度环境,为山东的今天留住人才,为山东的明天储备人才。

文章提出山东可借鉴美国高科技产业带“128公路”、硅谷或国内广深经济带模式等发展经验,依托高校建立和发展一批大学科技园区,同时整合全省创新资源,建立协同攻关、开放共享的新型科研平台和运行机制。在政策设计上为“四新四化”产业的崛起创造条件,推动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合作,为高校汇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创新创业舞台,共同构筑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与制度框架。

文章全文链接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80808/Articel07002M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