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举行理论学习会

日期:2018-09-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4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理论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并讲话。校领导夏东伟、仪垂杰、邵彬、杜方波、贾洪江、李军、于永明参加学习。

会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学习了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家义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通过系统的学习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组织宣传和纪律作风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的整体部署,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更加深刻理解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

胡金焱在讲话中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好全校的学习贯彻工作,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落实好、贯彻好。胡金焱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深刻理解中央关于组织工作的一些新要求、新部署,以实际行动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组织工作。胡金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的一系列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实际行动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胡金焱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思想贯通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的扎实成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论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组织路线。

胡金焱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这一高度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和实践方法,牢牢抓住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必须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这一基本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一切工作都要朝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推进、来检验,更好地把全校党员组织起来、把优秀人才凝聚起来、把师生员工动员起来,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实践中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体系的重点任务,用实际行动建设党的组织体系。

胡金焱强调,党的力量在于组织,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首要的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始终具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确保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哪个岗位,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从校党委做起,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全校各级党组织和相关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个关键,用实际行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胡金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构建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这一重要要求,是做好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总遵循。要始终坚持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突出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选拔使用要坚持事业为上,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第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面。胡金焱表示,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新时代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的行动指南。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胡金焱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指导,这一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九个坚持”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加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全校各单位要深刻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胡金焱强调,学校党委和宣传思想工作部门要深化对大局大势的认识,明确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自觉联系中央要求和省市实际,深入思考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拓宽工作视野,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把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胡金焱要求,全校上下要结合夏季学期和新学期伊始开展的各项活动,找准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宣传思想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为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把握“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根本要求。

胡金焱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主动站在第一线,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广大宣传思想干部要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胡金焱着重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这一点对于大学来说更为明显。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思想引领,用科学理论筑牢信念之基。胡金焱指出,要在全校范围内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活动,深化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师生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用科学理论点燃师生心中理想信念的明灯,照亮师生前行之路。二是突出价值引领,用核心价值夯实道德之基。胡金焱强调,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志愿服务,大力选树师生群众身边好人,以先进典型的塑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积极探索师生喜闻乐见的传播载体,把学校范围内的校报、主网站、广播台、人民日报显示屏等传统媒体融合在一起,打造青大融合传媒中心,把短视频、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师生乐于接受的新渠道、新平台有效利用起来,建立完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长”“常”机制,使价值引领更接地气、更有活力,师生能够真心认同、自觉参与、主动点赞。三是突出文化引领,用优秀文化滋养心灵之基。胡金焱表示,无论是历史悠久的齐鲁文化还是校园文化都为我们开展文化育人提供了深厚土壤,我们要用好各具特色的文化资源,齐鲁文化重在加强省情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对山东的乡土亲和感和认同感,校园文化重在增强校史校情教育,引导师生增强对青大的归属感。通过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好的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师生宣传教育、融入师生学习生活、融入思政工作、融入基层党建,以文育人、以文化人,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师生学习生活的最好保障。

第三,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内容,全面推进学校纪律建设。胡金焱指出,这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再部署、再动员,是党在长期执政和全面依法治国条件下,实现依规管党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是保持我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根本要求。

胡金焱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修订内容,全面推进纪律建设,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敢抓敢管、真管真严。学校纪委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自觉坚持理想信念这条“高线”,坚守党纪这条“底线”,远离违纪这条“红线”。

胡金焱强调,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强化行动自觉,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学校有关制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扎得更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上率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第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贯彻落实好这次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提出的新要求,打造有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干部队伍。胡金焱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事业发展的攻坚期,各方面的工作既有压力又有挑战,这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员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

胡金焱表示,要教育引导全校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在实践中总结用好学校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正向激励干事导向,大力发现、表彰和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的坚决调整,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胡金焱强调,要对照建立健全干部工作体系的要求,联系选人用人实际,查缺漏、补短板,在重点突破中实现整体推进,在改革创新中健全完善制度,多措并举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的需要,注重年轻干部和青年领军人才的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对于能力突出的要不拘一格破格录用、大胆使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校事业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学校相关部门要建章立制狠抓执行,确保《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地生根。

胡金焱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条例》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校培训课程,并把学习和遵守《条例》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带头学,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要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把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通过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中得到充分释放,使每一位党员干部进一步知晓、敬畏和严守党纪党规,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胡金焱会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学校新时期做好党建工作提供了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的要求,扎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希望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校直属各单位、各群众团体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