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山东社科论坛——经略海洋与海洋强省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日期:2018-09-29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杨喆 陈东景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6-27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我校承办、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支持的山东社科论坛——经略海洋与海洋强省建设研讨会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副局长窦月明,校党委书记、经略海洋研究中心主任胡金焱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胡金焱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并从学校排名、科研成果、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基本情况,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依托,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为我校海洋相关研究建言献策,在整合校内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加强对外合作,不断推动经略海洋和海洋强省建设向纵深发展。

窦月明指出,北海分局与青岛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青岛大学-北海经略海洋研究中心,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原则,联合开展涉海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以及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提供决策支持。下一步北海分局将与青岛大学一起,重点围绕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海岸带开发与蓝色经济发展等领域开展科学研究。

周忠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略海洋讲话精神,探索经略海洋科学途径,以及服务地方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做好海洋强省建设大文章,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既需要政府、企业积极付出行动,搞好规划对接、项目对接,实现硬件联通,也需要学界的深度参与,搞好智慧对接,实现软件联通。广大社会工作者要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刻把握海洋经济脉动,从经略海洋的山东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推动我省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山东贡献。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乃胜,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李明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立民教授,中国科研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科技处处长王德、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陈尚、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科研部副部长石洪华,滨州学院黄河三角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学文,我校经略海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东景等9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省的主题做了大会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学者针对会议主题进行了自由发言和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滨州学院、山东管理学院、青岛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师生15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