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2022...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我校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日期:2018-10-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文/刘毅 图/闵灏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7日下午,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来我校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党组副书记黄琦,青岛市委副书记牛俊宪,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孙立杰,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车景华,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邵彬、杜方波、贾洪江、李军、于永明、刘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座谈会。

杨东奇在宣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并明确了“合格”和“可靠”的具体标准,就是“六个下功夫”。

围绕“六个下功夫”,杨东奇对学校广大师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

第一,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着力培养肩负起民族复兴时代重任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想信念是第一位的。广大师生要做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就是要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坚定自信。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

第二,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着力培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感情,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倡导爱国主义、表达爱国热情是青年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基本功”。山东有深厚的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要肩负起弘扬这些文化的重任。

第三,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具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有用之才。“人而不德,行之不远。”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时再次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是第一位的。高校要坚持贯穿结合融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师生教学和学习紧密联系起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

第四,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有用人才。“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传授知识是教育的重要功能。要教育引导学生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全球视野的高层次人才。

第五,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有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中央、省委的一系列战略举措,为广大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重大机遇和广阔平台。我们要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找到建功立业、青春圆梦的舞台。

第六,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这次教育大会强调,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要打破“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怪圈,注重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杨东奇最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大对教育事业投入,努力为山东人民提供更多更好教育资源。各地各部门、社会各界要满腔热情地关心教师,不断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让尊师重教在齐鲁大地蔚然成风。青岛大学是我省高等教育的第一梯队,是山东高等教育的代表之一。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青岛大学的工作,希望青岛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工作安排,组织召开好第三次党代会,规划好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党的建设、行政后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更多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胡金焱在主持座谈会时汇报了学校近期发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学科建设、学术创新、人才引进、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方面的情况。胡金焱指出,东奇同志的讲话对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讲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我们要按照讲话的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瞄准“一流本科、一流学科、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保持定力,砥砺奋进,全面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早日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国内一流大学,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汇报学校下一步工作打算时,胡金焱说,一是要高质量开好第三次党代会。把党代会开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发扬民主、求真务实、振奋精神、促进发展的大会。二是要调整完善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暨“十三五”行动计划。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完善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暨“十三五”行动计划,使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成为指导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灵魂。三是要抓好战略重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未来五年,学校要坚持以“师资队伍建设、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新校区建设”为战略重点,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座谈会上,公共卫生学院郑玉新、化学化工学院毕赛、纺织服装学院宋焱、商学院刘宏斌、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陈思蒙、历史学院盖萌璐等6名师生先后发言,结合各自从事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的经历,畅谈了自己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感悟和工作学习的体会。

座谈会前,杨东奇一行在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高分子材料杂化学科引智基地、电动汽车智能化动力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能源与环境材料研究院,听取了各研究机构负责人的汇报,并对他们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