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

日期:2019-04-03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图/刘毅 文/马桂馨 张子义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部署会。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贾洪江、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会上讲话。校长夏东伟主持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部署了2019年学科建设重点工作。

胡金焱在讲话中强调了学科建设对于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就推进我校2019年学科建设工作提出十点要求:一是学科建设作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五个战略重点、十大建设工程”之一,意义重大,必须重点突出,精准施策。二是2019年是学科建设攻关之年、冲刺之年、关键之年,国家一流学科遴选、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学位授权审核三项工作叠加,时间紧、压力大、责任重,必须抓住时机、明确方向、实现突破。三是学科发展形势严峻,必须正视问题,正视差距,正视我们自身的水平,认真做好自我评估,抓住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建设任务和目标。四是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和统领,把加强学科建设体现在“学院办大学”的所有工作中。五是要从战略上做好学科建设布局,分层设置学科发展目标,处理好急与不急的关系,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稳扎稳打,效益优先。六是学科建设要全校统筹,各学院要有大局意识,要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督导,提高效率。七是学科建设资金和管理机制要到位,要加强巡查,确保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好和透明化,保证学科建设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八是明确学院(部)、职能部门工作职责,落实领导责任,校领导要加强督促协调,学校、学院(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同推进。九是加大宣传力度,从学校到学院,都要以庆祝办学110周年为契机,挖掘青大历史、讲好青大故事、弘扬青大文化、振奋青大精神、共创青大未来,把学科建设推上新的高度。十是建立由院长、分管院长、学科带头人、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学科建设专班”工作机制,以“攻山头”的精神攻关冲刺,抓好工作落实,推进学科建设。

夏东伟就推进我校2019年学科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高点定位,高标准对标。要把我校学科建设放在全球和全国的格局中来分析和审视,抓住学科建设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寻求突破。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危机意识。要正视我们的短板,以“滚石上山”的实干担当精神,走协同创新之路,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等各方面有利资源,推进我校学科发展。三是迅速部署,把工作抓实抓牢。要将胡书记讲话精神传达到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关于落实目标责任加快学科建设的通知》要求,研究工作,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担当作为,力争实现学科建设的新突破。

于永明结合国家一流学科遴选、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学位授权审核三项学科建设重点工作,从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夯实目标责任、建立工作机制;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等四个方面作了部署,并重点解读了2019年学科建设12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建设目标和责任。

相关学院(部)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学科秘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