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学生上思政课

日期:2019-04-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2日下午,学校图书馆报告厅内气氛热烈,200余名学生代表在此聆听了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大家上的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经济改革与发展:中国与山东》。校党委副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汪黎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党委宣传部、团委、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同堂听课。

胡金焱首先谈了自己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解。他说,思政课不能就思政讲思政。让学生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历程,坚定大家的理想信念,让大家更有信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应是思政课的重要内容。

接着,胡金焱为大家讲述了国家改革与发展的历史,分析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几次重要会议所确立的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与方向。授课中,胡金焱从“改革第一村”小岗村的故事讲起,从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的内容与精髓讲到我国改革开放后金融事业的发展再讲到当前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同时,他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从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历程。胡金焱用生动的故事和丰富的数据,为同学们重现了国家改革开放后每个时期的经济发展概况,展现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分析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胡金焱说,中低端产业不可能帮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有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才能改革经济发展方式,这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遵循。

随后,胡金焱又回顾了改革开放后山东经济改革发展的历程,分析了当前山东在发展中遇到的巨大挑战。胡金焱讲到,山东的经济是浓缩版的中国经济。山东的经济结构中,传统产业和重型化工产业占比过高,新兴产业发展不起来,存在结构性失衡。在此基础上他分析了为何山东会成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他分析指出,山东经济发展需要重视法治、信用和市场主体建设,要积极转变思想和理念上的短板,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尽快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等。

胡金焱授课结束后,来到同学们中间,围绕“如何在经济发展与转型的情况下抢抓发展机遇?”“在当前山东的经济结构下如何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和交流。他勉励同学们毕业后大胆创业,坚持学习与创新,坚持终身学习。他幽默风趣、寓意深刻的话语,博得同学们会心的笑声和阵阵掌声。

音乐学院民族音乐学2018级研究生王尊在授课结束后说:“有幸能够上校党委书记的思政课,收获很多,也很激动。胡书记全程不用ppt和讲稿,用丰富的事例和数据为我们深入浅出的阐释,语言幽默、娓娓道来,让我们对中国和山东的改革发展历程有了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与理解,也让我们明白了应该怎么学、怎么做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深入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和山东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切实加强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校领导将陆续为在校学生上专题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