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青大固态电池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2019-04-28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马丽娜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6日上午,由我校青岛市高性能固体电解质材料与固态锂电池工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吴锋教授团队共同举办的青大固态电池战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和十几位新能源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出席研讨会。

校长夏东伟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与高端人才引进及未来的发展目标。他表示,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学校进行了重点布局,为工程中心提供场地、资金和人才支持,与工程中心“同进步,共发展”,将固态电池中试平台的建立与发展定位于服务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助力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随后学校聘请两位院士为青岛大学名誉教授,聘请吴锋院士为工程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大会开幕式由“泰山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郭向欣教授主持。

主题报告由吴锋院士主持,首先成会明院士以“Graphene Films and Membranes: Fabrication and Applications”为主题作了特邀报告,并深入探讨了石墨烯膜材料制备、发展现状与未来应用,并明确指出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随后,国家杰青张新波研究员与崔光磊研究员分别以“面向应用的高比能锂空气电池关键材料与器件”和“High-voltage polymer electrolytes for advanced lithium batteries”为主题进行深入分析,并介绍了该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最后,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陈人杰教授就“多电子高比能锂硫二次电池及关键材料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加深研究者对锂硫电池关键电极材料设计构筑的理解。

工程中心战略研讨会中,郭向欣教授首先为与会专家介绍了工程中心工作进展、并展示了工程中心的小试线及产品,专家们一致认为固态锂电池生产线的发展大有可为。研讨会上,各专家就工程中心的发展纷纷建言献策,为如何用好青岛市专项资金指明了方向,同时指出中试线的建立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随着中试线的建立,后续需要争取国家及省市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