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长夏东伟开讲本科生思政课:弘扬延安精神 奋进新时代

日期:2019-05-27      来源:学生处      作者:高文婧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5日下午,校长夏东伟走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以《弘扬延安精神 奋进新时代》为题,为纺织服装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的170名2016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夏东伟一开场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西革命老区的调研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省于都县,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参观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在纪念碑前,他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夏东伟总结回顾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延安精神影响深远,它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命运紧密相联,同中国共产党的存亡息息相关,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

夏东伟介绍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高等教育的方针、特点及影响,表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高校作为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典型代表,是对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进行的一次伟大探索,对我们今天办什么样高等学校、怎样办高等学校具有重要的启示。

夏东伟结合同学们的专业背景,谈到青岛是一个“现代、开放、活力、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时尚最典型的代表是时装。穿得更时尚、漂亮,就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化学化工专业亦是如此,它与生命科学息息相关,如果没有对化学的准确理解,就很难理解当代生命的演进。他勉励大家,同学们的所学专业都与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要学好自己的专业,打好专业基础。

夏东伟全面阐述了目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要求、新机遇、新挑战,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国战略博弈全面加剧,最近的中美贸易战和华为事件等都告诉我们,必须要站在世界的前沿,掌握引领世界发展的原创技术。夏东伟指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学校要明确新的历史方位,强化使命担当,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一三五五十”中长期发展思路,为加快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建成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一流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夏东伟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寄语同学们,青年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调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授课结束后,同学们都纷纷表示,校长讲课生动有趣、内涵深刻,让大家对延安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吴同学表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时刻鼓励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追梦者,要顽强拼搏、敢于创新、追求卓越,顺应时代发展,始终保持初心,踏踏实实地投入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葛同学谈到,在大学里能听到夏校长给我们上思政课,感到特别激动,特别振奋。通过学习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发展历程,回眸近代以来中国沧桑巨变,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和人民做出的郑重选择。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校领导讲思政课是学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具体举措,旨在深入宣讲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思政课立起来、动起来、燃起来,带头打造思政“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