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行2019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

日期:2019-09-22      来源:学生处      作者:高文婧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沙场点兵砺青春,鲜衣怒马检阅时。9月21日上午,2019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在浮山校区西院体育场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出席活动。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代表学校向施训部队首长赠送锦旗,校长夏东伟讲话。党委副书记杜方波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级学生军事训练先进集体的通报》,并对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典礼仪式。

胡金焱在寄语新生视频中,向2019级学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胡金焱指出,青岛大学是一所拥有多学科交叉办学、文理工医都具有的大学。同学们在这里不仅可以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而且可以接受多学科、跨学科文化的熏陶。青岛大学是一所拥有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到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大学,它拥有本科专业近百个,硕士专业全覆盖,博士专业一级学科达到15个、二级学科近80个。在多个学科,同学们从本科一直到博士后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学习过程。青岛大学是一所无论综合排名还是核心指标排名,在全省高校中都位居最前列的大学。在刚刚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学校首次进入全球前500位,这是山东省省属高校中唯一进入全球前500强的大学。青岛大学是一所地处黄海之滨、胶州湾畔,正在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的青岛的大学,刚刚国家战略上合经贸示范区就坐落在即将建设的学校胶州科教产业园区。胡金焱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快速融入学校的文化,刻苦努力、奋发有为,书写青春的美丽华章,不愧于这所大学,不愧于这座城市。

夏东伟在题为《新起点 新征程 新梦想》讲话中,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9级全体本科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为军训圆满成功、付出辛勤努力的官兵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夏东伟表示,经过多年的奋斗,同学们跨进了大学的校门,迈入了神圣的学术殿堂,站到了人生新的起点上,将开启人生新的征程,追逐人生新的梦想。梦想是奋斗的源动力,只有拥有梦想,才会点燃奋斗的热情,只有拥有梦想,才会获得前行的力量。夏东伟分享了总结创造“切断睑板矫正内翻新手术”(又称“潘氏手术法”)的眼科学家潘作新教授、生前为医学教育事业倾尽一生而生后捐献遗体的解剖学家沈福彭教授和成就我校全国排名前十的系统科学学科的张嗣瀛院士的故事,指出一代代青大人“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始终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随相伴,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夏东伟对即将开启精彩人生的2019级新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为梦想找准前行的方向。最美的青春,只有将个人梦想与祖国和民族需要结合起来,才能绽放最美丽的风采。他以获评“最美支边人”称号、经济学院2000级梁楠郁的事迹勉励新生,希望同学们以梁楠郁学长为榜样,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为己任,把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中,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坚守初心,找准人生的方向,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二是要勤学善思,为梦想续足远航的动力。学习是大学的首要任务,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他寄语同学们要以医学部216实验室、2019届体育学院全员考研宿舍、商学院2016级李琪同学为榜样,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繁华,有计划的学习,有目标的努力,用四载的芳华,续足远航的动力,谱写人生最美的赞歌。三是要坚忍不拔,为梦想插上坚强的翅膀。他引用最近热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动画电影里的“我命由我不由天”鼓励同学们不屈服于命运。他为从小身患疾病却励志求学的蔡东晓同学和她伟大的母亲点赞致敬,勉励同学们向蔡东晓同学学习,勇于面对困难和挫折,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志短,始终心向阳光,成就最美的人生。夏东伟祝愿每一个青大学子以青春为翼、梦想为马,追梦而来,圆梦而归,迎来“放眼昆仑绝顶来”的灿烂明天。

2019级学生军训成果汇报在嘹亮的分列式进行曲中,由新生组成的军训方队逐一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军体拳、匕首操、刺杀操、单兵战术动作等训练课目的演示,精彩的体现了军训塑造的良好风貌,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由2019级全体本科新生参与的“青春告白祖国”节目,精彩演绎了《少年中国说》、《我爱你中国》,点燃了在场每位青年大学生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报国爱国激情。当巨幅五星红旗进场,红旗两边由学生方队摆成“1949”和“2019”的数字,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致敬。全场师生挥动着手中的国旗,8000余名新生齐声合唱,表达对祖国深沉的爱,为伟大祖国喝彩,为中华民族歌唱。随后,全体新生在一片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宣誓。

医学部2019级崔泷昊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师范学院2019级牛睦元的父亲牛庆玮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全国优秀教师”、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沈若武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全体教官、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全体新生辅导员、部分家长代表、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参加了军训成果汇报暨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