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办学110周年“纺织产业创新高层论坛暨全国纺织高校院长论坛”隆重举行

日期:2019-10-27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作者:田明伟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26日,我校办学110周年“青岛大学纺织产业创新高层论坛暨全国纺织高校院长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王玉忠、俄罗斯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安涛、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杨美红、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山东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夏志林、香港理工大学教授陶肖明、武汉纺织大学教授徐卫林(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东华大学教授丁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东华大学教授毛志平(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东华大学教授张清华、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王栋(国家青年拔尖人才)以及全国十余所纺织学院院长、青岛大学省级产业教授、校友代表、山东纺织工程学会理事代表、校内职能部门领导以及纺织服装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及大会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

胡金焱首先致欢迎词。他代表青岛大学,向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胡金焱指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青岛大学优势特色学科,拥有山东省唯一的纺织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纺织工程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纺织工程领域是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特色工程领域,建有省部共建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非织造材料与产业用纺织品创新研究院等十余个研究机构和平台。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泰山学者”创新团队、山东省优秀创新团队等多个高水平创新团队,在海藻纤维、新型阻燃材料、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最后,胡书记希望今天的会议能够激荡出新的思想,产生新的共鸣,书写出精彩华丽的学术乐章,为应对新一轮材料变革,为纺织产业的科技创新与实际应用做出积极贡献。

党安涛在致辞中表示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山东省5个万亿级产业之一,是山东省的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内最有影响力的纺织院校,近年来为山东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青岛大学以这次论坛为契机,通过与各位专家和行业同仁们深入交流、互相学习,积极探讨纺织服装发展的新路子、新方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争取为我省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美红在致辞中强调纺织行业是山东省的传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始终是山东省工业经济稳定发展重要支柱力量之一。希望青岛大学能够发挥科研优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指导,进一步拓展双方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实现形式,加强校企合作,实现协同发展、共享共赢,携手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山东科技的不断创新和经济的蓬勃发展。

俞建勇院士在致辞中希望青岛大学以办学110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凝练和凸显办学特色,聚焦国家和行业需求,不断在行业核心关键技术领域攻坚克难,为我国纺织产业的生态化、绿色化、智能化,走向高端,并向新兴产业领域深度拓展,形成现代纺织产业体系的核心竞争力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并预祝本次纺织产业创新高层论坛圆满成功。

26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进入纺织产业创新高层论坛环节。本论坛针对我国纺织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高的现状,围绕“绿色、创新、智能、发展”主题,研究和探讨纺织产业未来的发展,以促进纺织产业健康发展。论坛设大会报告以及学术报告和全国纺织高校院长论坛两个分会场,论坛邀请了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深圳大学张学记院士、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会长李桂梅、香港理工大学陶肖明教授、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东华大学丁彬教授、东华大学毛志平教授、东华大学张清华教授、武汉纺织大学王栋教授、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张旭明董事长分别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并与现场青年教师、学生进行了良好交流互动。下午的分论坛由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光亭和纺织服装学院副院长邢明杰主持。

26日下午,来自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德州学院和青岛大学等十余所纺织类院校的院长和书记在学校办公楼第五会议室召开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纺织院校院长论坛。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书记致辞并介绍了青岛纺织的发展历程以及青岛大学纺织学科对山东省纺织企业发展作出的贡献。随后,各学院党委书记探讨了新形势下一流纺织学科建设策略、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科研与技术服务社会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纺织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深化合作、为社会源源不断的输送高素质人才,也为纺织共同体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我校人事处处长兼纺织服装学院执行院长陈韶娟主持论坛。

论坛同期还举办了青岛大学产学研对接成果展及产学研对接洽谈会,十余家企业带着技术需求与青岛大学纺织专家进行对接,现场有多项达成合作意向。

论坛会议期间,行业领导、专家学者、纺织企业家共聚一堂,围绕纺织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问题,就如何将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智能发展理念贯彻在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中,如何打造完整产业链和价值链,发展高端纺织产品、新型材料和智能化生产等方面的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分享,为办学110周年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论坛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