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新学期校领导深入教学一...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长夏东伟在2022年暑期...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文化学术
· 我校联合发起成立黄河流...
· 我校学生在“第六届全国...
· 我校学生在第三届山东省...
· 我校谷正教授当选中国高...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开展开学季实...
· 学校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
· 我校举行威海校友会理事...
· 校纪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
· 我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
· 金家岭校区工作专班召开...
· 陇南市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召开2...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三次会议

日期:2019-11-08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牟子元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7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听取2019年工作进展情况,检视问题、寻找差距、抓好落实,谋划好2020年的工作计划。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出席会议。研究生院、教务处、人力资源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负责人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夏东伟在点评中结合《山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考核实施方案(试行)》,从历史的维度、现实的维度和理论的维度分别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技创新、人文社科等工作提出要求。在学科建设方面,他指出国家政策“扶优、扶强、扶特”,比的是强项。我们目前存在数量大而不强,面临高度上不去的问题。各个学院都要凝练专业特色,谋划好学科布局。学科办要制定切实的措施,改革博士生导师制度,运用市场化的手段配置资源。在人才培养方面,他对山东省的考核办法、规则、指标做了具体说明,指出学校生源质量、就业率、创新创业、学生竞赛获奖、教师教学水平等方面存在短板,对产生的原因做了详细的分析。要求招生部门做好招生的顶层设计,提高生源质量。要求各个学院凝练人才培养特色,将招生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深入系统的设计、研究、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他指出目前教师人均绩效过低,人均周学时、论文、项目数明显低于同类高校。要求人力资源处要运用战略的思维,从学校事业发展的角度,调整政策,引育结合,将培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科技创新方面,他将科研项目、SCI论文、科技奖项、平台与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数据与其他高校进行了对比分析,要求更加注重论文质量而不是数量,要培育组织好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产生高水平奖励、争取到更多经费、产生重大影响力。在人文社科方面,他指出同样存在人均产出过低的问题,要持续关注解决社会重大热点难点问题

夏东伟就如何完成2019年的工作,谋划好2020年的工作计划强调了几点意见。一是正视问题,直面差距,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二是查缺补漏,攻坚克难,确保完成2019年各项目标任务。三是提前启动,科学谋划,做好2020年各项准备工作。夏东伟强调,只有规划好,才能发展好,“十四五”时期,是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建设一流学科,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在前期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要按照“低头看五年,抬头看十年,心里想着三十年”的思路,谋划好“十四五”的发展。

各学院(部)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党政各部门、校直各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校直属各单位、各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