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科研单位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日期:2020-03-24      来源:人力资源处      作者:崔伟     编辑:魏喆吉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7-19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教学科研单位工作任务部署会议,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于永明、孔伟金出席。会议由副校长肖江南主持。

夏东伟指出,下达学院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是贯彻党委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对学校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的工作再部署、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压实、落实再加力。围绕考核工作的时代背景、考核指标体系设计和未来考核改革的方向三个方面,夏东伟做了详细阐述。

夏东伟说,加强和改进考核工作有三方面背景:从国家层面看,“双一流”建设的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标志着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从山东省层面看,通过实施高校分类考核、分类发展、拨款体制改革、提高奖励性绩效占比等方式,不断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从学校层面看,总结以往对教学科研单位考核工作的经验,制定实施教学科研单位年度基本目标工作任务计算办法,用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式核定教师、学院基本工作任务,形成较为完备的考核制度,这是学校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

夏东伟介绍了考核指标体系设计情况。根据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山东省对省属高校的绩效考核办法,应当让每一位教师清晰明确自己应该承担的工作任务,教学科研单位考核指标体系设置了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4个一级指标,下设18个二级指标,另各有12项提升任务和扣减因素。

夏东伟强调,考核工作未来要坚持以下改革方向:一是坚持按劳分配、优绩优酬。进一步加大奖励性绩效在收入中的占比。二是注重考核质量和贡献。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更加追求质量;坚决摒弃“没有功劳还有苦劳”的思想,绩效分配应向做出贡献大的单位和教师倾斜。三是“称”“量”结合。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核,对于不能用量化方式衡量的工作,要采取定性方式。通过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真正把有教育情怀、兢兢业业工作、潜心育人的教师考核选拔出来,得到应有的物质和精神激励。四是更加体现教师队伍发展质量。坚持引进高水平人才,让教师队伍始终有新鲜血液注入;同时,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尽快成长,对于不能胜任教师岗位的予以调整岗位或解聘。通过建立合理有序的人员流动与退出机制,始终保持教师队伍活力。

夏东伟强调,学院领导班子在落实好目标任务的同时,还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学院的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老师为本、潜心学术、服务社会”理念,通过坚持学习、持续改进,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努力营造“信任、团结、奋斗”良好文化氛围。二是要推进制度创新。建立以有效产出为导向绩效分配制度,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做出有质量劳动的绩效。用制度引导和鼓励教师努力奋斗,不断提高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肖江南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学院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夏东伟校长重要讲话精神。目前目标已经非常明确、任务也很清晰,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班子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精心组织、传导压力、抓好落实,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本次会议分为理工类学院、人文社科类学院、医学部三个组分别进行。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学生处、人力资源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议并对考核指标体系做了解读,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