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期书记沙龙

日期:2020-06-04      来源:党委组织部      作者:文/王静 图/杨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3日上午,我校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举办2020年第二期书记沙龙暨学院(部)党(工)委书记培训班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沙龙,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龙飞及16位学院(部)党委书记参加座谈。

胡金焱逐一倾听了与会学院(部)书记的发言,对第二次书记沙龙活动给予充分认可,并就如何当好基层党委书记、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金焱就如何当好基层党委书记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在个人能力上,要系统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做到深入学、拓宽学,使理论水平上高度。因为只有具备深厚的理论积淀才能立得住,让人服气。二是要对学院的办学方向、发展思路进行统筹谋划,成为行家里手,做好顶层设计。作为班长,要善于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体现岗位价值。三是要有格局、有胸怀、有修养,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党政齐抓共管,将党建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从学院事业发展的高度推进智慧管理。

胡金焱就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从重点、难点、亮点三个角度进行了阐释。他强调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四项重点:一是要发挥党建定向导航、保驾护航的引领作用,强化学习后的消化、内化、转化,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要积极弘扬正能量,实现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激发学院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二是要抓好制度和机制建设,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将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术委员会、“三会一课”、教职工会议等形成健全的制度体系,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要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对上级文件精神及时组织学习传达,消化与落实;抓好育人及育人队伍建设;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尤其是高知群体党员发展;加强民主党派建设,多渠道培养党的干部;抓实党支部建设,突出支部特色亮点,注重建立“学术骨干”与“党建骨干”的双向培养机制;抓牢安全稳定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为师生解困纾难,提供温暖服务。四是要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进而实现水乳交融。

胡金焱指出,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主要体现在四方面:一是如何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的效果,通过创新学习形式,使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如何通过支部建设、团队建设,增强师生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三是如何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特别是高知群体党员发展,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四是如何把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边界,真正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胡金焱还提出了基层党建亮点工作的六个方面:一是持续推进“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建设,开展好“书记下午茶”“校长午餐会”等特色品牌活动,各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异彩纷呈的育人工作亮点。二是结合学科特点,遵循科研方式、组织方式适配原则,创新支部建设形式,在课题组、项目组上建立党支部,通过支部促团结、聚人心。三是民主党派队伍建设,优化党外知识分子队伍的梯队建设,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四是创新方式提升基层党建活力。五是加强思政建设,创新“思政+”模式,实现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层层递进。六是通过党建促进学院办大学落地,处理好规划与计划的关系、学科带头人与青年教师的关系、人才队伍引与育的关系、学科建设与科研组织的关系、基层学术组织与党支部的关系。

杜方波在总结中强调,本次书记沙龙分享了基层党建的心得体会,交流了工作经验,明确了工作方向,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胡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全校整体工作的深入思考,也是对党建工作规律的深刻把握,对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方法论意义。希望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思考,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

本次沙龙以“围绕中心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题,历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范学院、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纺织服装学院、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商学院、美术学院等16个学院(部)书记围绕学院党建工作的愿景、机制和战略、学院党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教师思政和课程思政、教工党支部建设、学生党员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座谈开始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党建活动与荣誉室、“点亮未来”工作室等特色党建场所,听取了学院关于党建工作标杆学院建设和协同融合育人体系建设开展情况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