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文化学术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行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

日期:2020-08-27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25-27日,学校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举行了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于红波、吴世珍、徐龙飞参加学习研讨班。

在25日上午举行的开班仪式上,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作主旨报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回归大学的基本职能》。胡金焱在主旨报告中,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五个方面进行切合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深入阐述。

在谈到人才培养时,胡金焱提出,一是要从根本上转变教育教学理念,真正树立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以学生为主体、以本科为本位,强化质量意识,打造质量文化;二是要推进专业现代化,以“四新”建设为契机,打造本科专业升级版;三是要深刻认识互联网信息化时代给高等教育带来的冲击,推动教育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四是要从学校、教师、学生、研究生教育发展四个层面,全面落实“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宗旨。

在谈到科学研究时,胡金焱提出,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搭建教师发展的三个平台,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引育并举”体制机制;在科研工作上,重点要抓好“三高一大”,“三高”即高层次的科研成果、高层次科研奖励、高端学术平台,“一大”即大项目;在学科建设上,不能摊大饼,必须突出特色,强化优势,抓好学科建设重点工作。

在谈到服务社会时,胡金焱提出,要着重抓好“一体四翼”工作:“一体”是学校事业发展,“四翼”是胶州上合校区建设、医学医疗、师范教育(基础教育)、科技文化社会服务。

在谈到文化传承与创新时,胡金焱提出,要通过打造青大特色的“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构建青大特色的系统思政体系和强化学院办大学,形成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质、文化元素和文化精神,打造教师、职工、学生、校友四位一体的精神家园。

在谈到国际交流合作时,胡金焱提出,要对接上合标准,建设上合校区,成立上合学院,加强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校园环境的国际化办学。各学院(部)工作联动、校院(部)联动,落实“一院一课、一院多课;一院一校、一院多校”,按照学校事业发展“1+2+4+N”规划体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应邀作辅导报告《关于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

25日下午和26日上午,其他校领导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做了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作题为《谈谈抓落实》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汪黎明作题为《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建构“六个思政”育人大格局》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作题为《新形势新挑战新举措——全力做好财务保障工作》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作题为《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范玉斌作题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作题为《落实“一二三四五”育人体系建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江南作题为《建立“人才——绩效”评价评估相结合的资源配置体系》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作题为《助力一流学科历史性突破实现人才培养根本性转变》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作题为《努力打造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后勤保障》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作题为《坚持守正创新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实起来强起来》的专题报告;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龙飞作题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的专题报告。

26日下午,学习研讨班分成11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胡金焱书记的主旨报告、别敦荣教授的辅导报告和各位校领导的专题报告,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胡金焱和夏东伟等校领导分别参加小组研讨。

27日上午,举行了总结交流会。各小组代表依次交流发言后,夏东伟校长作总结讲话并部署2020年下半年重点工作。

夏东伟指出,这次工作研讨班,时间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圆满完成了既定议程,达到了良好预期效果,开得很成功。在落实会议精神上,强调要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中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在集思广益中谋划好发展,要强化责任抓好落实。

夏东伟重点部署了2020年下半年八项重点工作:一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抓手,全面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二是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三是以“平台、团队、项目、成果”为牵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四是以高水平人才引育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五是以高标准规划为引领,着力做好“十三五”总结、谋划好“十四五”的发展;六是以推进资源优化配置为保障,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七是以重点工作攻坚为突破,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整体提升;八是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牢疫情防控底线。

夏东伟还部署了秋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强调要做好学生的课程衔接和教学组织安排、后勤服务保障、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全力做好新生入学等工作。

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及以上干部参加现场学习研讨,没有教学工作任务的全体教职员工通过钉钉系统参加线上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