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
· 苏州大学原校长熊思东教...
· 我校举行2022年暑期中层...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文化学术
· 法学院获批最高检检察理...
· 我校师生在“第七届全国...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综合新闻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来校调研交流

日期:2020-08-31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作者:陈为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2020年8月28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一行来我校调研,并在办公楼407作了题为“纺织行业科技发展趋势”的报告。校长夏东伟参加报告会并进行交流。

夏东伟强调,中国纺织产业为世界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这也增强了学校对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的信心。青岛大学将依托综合大学的学科优势,整合全校资源重点打造纺织交叉学科,着力发展生态纺织、功能纤维及功能材料、医疗健康与可穿戴、智能制造及重大装备、服装设计与时尚等特色方向,发挥好科技和标准对行业的推动作用。

李陵申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我国上半年纺织工业发展现状,介绍了产业用纺织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带领全国产业用纺织企业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战斗中,全力以赴做好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应急供应,有力保障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和国家部委的充分肯定。李陵申指出,我国纺织科技经历了“跟跑”到“跟跑与并跑并存”,再到目前“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三个阶段,大量科技成果得到国际认证,构建起了完整的生产体系、产业链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我国纺织行业整体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关于未来纺织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李陵申指出,首先要紧跟时代科技潮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科技元素已成为引导消费的重要力量。在纺织服装领域,“科技+”产品近年来逐渐增多,高校必须不断加强对新材料、新技术等科技元素的应用研究和产业推广。此外,一场基于纤维材料的工业革命正在对纺织产业产生重大影响。未来纺织产业将在美化生活、医疗保健、环境保护、土工、建筑、国防军工、安全防护、交通工具、新能源、食品等众多领域不断拓宽应用范围。在新时代新形势下,高校应该关注标准制定和专利,利用科技推动产业转型。最后,李陵申结合当前国际科技发展形势、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纺织工业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围绕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新产品、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四大方向开展科技攻关。

与会代表与李陵申就纺织机械智能制造及控制系统、医用纺织品等方面的发展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人力资源处、科技处、纺织服装学院、医学部、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自动化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及其相关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