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
· 我校举行青大杰正大学生...
· 学校举办暑期党务干部专...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第316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火安全材料发展高端论坛 暨第六届国际阻燃材料与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20-09-28      来源:纺织服装学院      作者:徐英俊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6-29日,第316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火安全材料发展高端论坛暨第六届国际阻燃材料与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青岛大学、四川大学、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省部共建环境与火安全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由青岛大学功能纺织品与先进材料研究院、四川大学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代表承办单位具体组织实施)。本次大会主席为四川大学王玉忠院士,相关领域11位两院院士和12位相关一级行业协会领导出席论坛,分别做大会特邀报告和参与大会专题讨论。参会代表来自全国上百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

9月27日上午,开幕式由大会主席王玉忠院士主持,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舒兴田院士、青岛市人民政府耿涛副市长分别致辞。

何华武院士、吴光辉院士和陈祥宝院士做了题目为中国高铁关键防火阻燃技术、大飞机的材料适航认证及需求和航空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院士报告。

陈祥宝院士、李仲平院士、俞建勇院士、韩杰才院士和王玉忠院士以“火安全材料现状与发展”为主题做了大会专题讨论,报告内容精彩纷呈。27日下午,由7位来自国内知名企业及行业协会专家在论坛做了大会报告,并与现场参会代表进行互动交流,现场科学讨论和交流的气氛热烈。

9月28日及29日,大会开展了兼具深度与广度的报告120场,包括大会报告7场、主题报告12场、口头报告35场以及青年学者和在读研究生一分钟大会报告66场。虽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外专家无法到现场参会,但有8位来自美洲、欧洲及澳洲的阻燃领域知名学者通过视频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为确保国外专家视频报告在大会的取得良好展示效果,大会特意安排了阻燃领域的青年学者在现场进行“同声传译”,该环节形式新颖,现场效果良好。为了鼓励和锻炼新人,大会根据一分钟大会报告和墙报展示情况,优选出来自全国不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8位研究生颁发大会“最佳墙报奖”。

本次大会是国内阻燃领域层次最高、报告最多、行业跨度最广、产学研用衔接最紧密的一次盛会。会议研讨内容既涉及轨道交通、大飞机、新能源汽车、电池等领域火安全材料的阻燃进展及现状,又包含新型阻燃剂,阻燃纤维与织物,阻燃塑料、弹性体与橡胶,阻燃涂层与泡沫,阻燃复合材料,阻燃材料的燃烧行为与阻燃机理,环境、毒性与烟气,规范、标准与试验方法等主题。今年是我国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关键之年,本次大会的议题和专家学者的论点将为我国火安全材料领域的科技发展规划提供素材,对推动我国火安全材料与相关产业的科技进步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际阻燃材料与技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lame-Retardant Materials& Technologies(ISFRMT)每两年一届在中国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每届会议都由国内知名学者任大会执行主席,本届大会(ISFRMT2020)的执行主席为青岛大学的朱平教授。ISFRMT已成为国际阻燃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阻燃会议之一,对国内外阻燃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以及行业发展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下一届(ISFRMT2022)将于2022年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