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行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暨艺术党课

日期:2020-12-23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23日上午,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暨艺术党课在浮山校区图书馆大厅举行。山东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张健,青岛市委组织部正处级领导干部赵磊,泗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秦明,临沭县委常委、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王继业,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国柱,日照市文联副主席、日照市美协主席李京波,我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校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吴世珍,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长徐龙飞,全体省派17位第一书记及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活动。


活动上,美术学院周松林教授介绍了画展创作的心路历程。连续6年参加三轮省派第一书记的荆彦玮同志现场讲了微党课《我做“第一书记”六年间》。

临沭县县委常委、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王继业在致辞中表示,2012年初以来,14位在临沭县工作的第一书记,怀着对沂蒙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牢记“老区不脱贫,第一书记不撤回”的郑重承诺,累计协调资金5亿元,开工建设了一大批深受群众欢迎的“五通十有”民生项目,铺就发展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增收致富之路,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青大模式”,为我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为老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样板。7年间,各位第一书记走田间、蹲地头,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留下了踏实印迹,带走了一身尘土。7年间,各位第一书记访疾苦、扶幼孤,帮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留下了深情厚谊,带走了一腔牵挂。7年间,各位第一书记办实事、惠民生,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留下了累累硕果,带走了一片不舍。7年间,各位第一书记克服了来自家庭、交通、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付出了外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心血,每一位同志的背后都有一串串感天动地的故事。7年间,贵单位领导高度关注临沂临沭的发展,多次到村现场办公、指导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深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充分展现了关注农村、关爱农民、关心沂蒙的深切情怀。

泗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秦明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4月,青岛大学积极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选派4名第一书记、1名驻村工作队员到泗水开展帮扶工作。一年多来,5位同志怀揣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中,他们集中精力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成为深得基层干部群众信任的“领路人”;他们勇担当,重实干,讲奉献,用脚步丈量村情,用真心体验民情,把村集体增收、群众脱贫致富当作分内职责,充分发挥熟悉政策、视野开阔的优势,千方百计发展项目,推进建设了扶贫车间、桔梗加工厂、研学游营地、特色种养殖等产业项目,使4个帮包村村集体收入均突破了十万元,成为引领发展、致富群众的“主心骨”;他们心中有民、心怀大爱,解民忧、办实事、促和谐,着眼于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把脉问诊,真抓实干,修路治水,美化环境,大力度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开展送医、送药、义诊等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成为老百姓公认的“贴心人”。他们胸怀全局、站位高远,积极牵线搭桥,躬耕实践,搭建了校地合作的纽带,协调大批专家教授到泗水开展科技帮扶工作,推动高校智力源源不断注入,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年8月,在泗水县召开的省派挂职县(市、区)党委副书记培训交流会上,省委组织部领导和与会同志对青岛大学第一书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张健在致辞中表示,8年多来,广大第一书记带着组织的重托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扎根脱贫一线,为民务实担当,用心用情用力,肯干苦干实干,办了一大批好事实事,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普遍认可和广泛赞誉。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岛大学的第一书记牺牲假期,坚守在抗疫一线,多方筹集防疫物资,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可以说,每一位第一书记都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各位第一书记用全身心的投入、忘我的工作、严实的作风、优异的业绩,树立了青大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擦亮了第一书记这个品牌,同时与临沭、泗水的干部群众也结下了深厚感情。在我们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伟大时刻,青岛大学举办这次第一书记连环画及艺术微党课,很有必要,很有意义。周松林教授用画笔形象描绘第一书记的奋斗身影,用丹青生动记录第一书记的工作历程,用艺术直观展现第一书记的精神风貌;荆彦玮同志通过6年间自己做“第一书记”的真情实感,讲述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真实故事,形式鲜活有创意、内容深刻有感染力。举办这次活动对于凝聚鼓舞人心,汇聚强大正能量,对于激励更多的优秀干部到艰苦环境锻炼成才,对于营造全校师生关心支持脱贫攻坚、理解支持第一书记工作的良好氛围,将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胡金焱在讲话中指出,带领人民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实现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今年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省派“第一书记”发挥了巨大作用,“第一书记”们到贫困村抓党建、促脱贫,是推动农村扶贫开发的重要举措,是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创新实践。“第一书记”们切实担当起了党赋予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当好了党的政策的“宣传队”、农村党建的“领头雁”、脱农致富的“智多星”、人民群众的“勤务员”,“第一书记”成为我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的成功模式。

胡金焱强调,今天,在连环画展开幕之际,要特别感谢画作的创作者——我校美术学院周松林教授,周教授从大量搜集资料到实地调研采风,再到几易起稿,历经四个月创作72幅连环画,用艺术的形式展现第一书记的工作历程、感人事迹以及第一书记帮包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用一个缩影来展现十八大以后,第一书记带领帮包村党员干部和广大村民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取得的重大突破和巨大成绩。我们要总结凝练“第一书记精神”,学习第一书记们勇于担当、勤奋敬业、艰苦奋斗、为民爱民、无私奉献、锐意改革的精神,我们要把第一书记精神发扬、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坚持不懈地传承弘扬下去,持续推动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胡金焱表示,要特别感谢省委组织部、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教育局、临沭县委组织部、泗水县委组织部以及派驻村的各位领导,积极为我校第一书记的工作搭建平台,及时提供指导和帮助,并多次肯定我校第一书记的工作。也要感谢第一书记所在部门、学院的领导,感谢你们对第一书记的关心和支持。

胡金焱、夏东伟向17位第一书记赠送了画册。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一颗赤诚为民心·八年脱贫攻坚梦》——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连环画展。

2012年3月开始,我校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先后选派4轮17名优秀党员干部,分别到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与大兴镇、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的重点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进行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第一书记们通过各种途径,累计争取各类帮扶资金5.68亿元,牵头组织种植各类特色产业作物4300余亩,进行了大大小小710多个项目的修缮、改造和开发建设,极大改变了昔日穷困落后的乡村面貌,他们被群众誉为“党派来的好干部”“脱贫致富的领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