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学术规范建设专题会议

日期:2021-08-14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10日上午,校长夏东伟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集召开学术规范建设专题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主持,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宏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对省属高校学术不端情况的通报。听取了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办公室汇报2019年以来学校对学术不端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医学部、附属医院分别汇报了对学校处理决定的落实情况。科技处、医学部、附属医院分别汇报了针对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

会议要求要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学校对学术不端人员的处理决定,要形成完整的卷宗,建立规范的工作台账。要求医学部进一步完善科研工作过程管理,强化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各附属医院参照执行。科技处要研究制定系统的科研工作规范。医学部和附属医院会后要在本单位召开学术规范建设专题会议。

夏东伟在讲话中要求医学部和附属医院首先要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学术规范建设的重要意义。近期发生的学术不端事件已对我校社会声誉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已触及了我校事业发展的底线。二是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对学术不端人员的处理决定,并用身边的案例教育身边的人员。三是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建设,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要把学术评价改革与学术规范建设结合起来,制定惩防结合的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管理制度。四是要持续加强教育引导,促进学术自律。使广大教职医护员工充分认识到科研道德、学术诚信以及职业伦理关乎思想政治、公民道德和法规法纪,践行科研道德、坚守学术诚信、遵循职业伦理是底线,必须高度自律。同时,把加强学术规范建设与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结合起来,通过学风建设,带动教风和医德医风建设,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科技处、医学部和附属医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