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交叉融合、智力集聚、传...
·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管理人...
· 我校与贵州师范学院签署...
· 我校获评第一批山东省绿...
· 校领导带队参加李希霍芬...
· 我校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
· “强师计划背景下的综合...
· 我校获批认定两个2022年...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汉霆教授当选上海...
· 基础医学院教师指导学生...
· 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在“兆...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高...
· 音乐学院成功举办“音乐...
· 2021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
·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
· 龙云泽教授团队在直流摩...
综合新闻
· 我校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
· “外贸综合竞争力与财税...
· 校领导走访北京校友会
· 青岛大学教育集团2022年...
· 我校举行“以星航运教育...
· 校领导带队参加“一带一...
· 2022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
· 烟台南山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新学期开学校领导深入一线听课调研

日期:2021-09-07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6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等分别前往各校区教学第一线听课调研,指导开学工作。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来到博文楼216教室,和同学们一起听取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孙慧波老师的《服务标准化》课程。在课间休息时,胡金焱与任课老师和同学亲切交流。他对任课教师在教学准备和课堂组织方面的表现予以肯定。并对课程改进方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注重课程内容组织,增加课程知识量和信息量、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二是倡导互动交流方式,注重研究型教学,既要扩展知识面,又要探讨学理性;三是注重课程过程化管理和考核,考虑增加课后研究、分组讨论、课堂提问等环节,通过过程化考核,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课堂效率;四是加强课程网站建设,完善教案、教材、参考书目、习题、课程视频等课程资源,有效支撑学生自主学习、课堂教学和教学改革。胡金焱勉励同学们专心读书、奋发图强,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结束本科课程听课后,胡金焱还听取了法学院副教授李芳为2020级民商法学研究生讲授的《公益慈善法专题》。课程结束后,胡金焱对李芳与研究生交流互动、启发引导、教学相长的授课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研究生培养要从研究生培养课程质量标准、研究生与本科生教育的边界界定、研究生培养阶段教师导学作用的发挥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引导研究生在学习的基础上思考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学习,做到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

校长夏东伟在博知楼306教室,听取了电子信息学院(微纳技术学院)曹晔老师讲授的《电路原理Ⅱ》课程。课间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时,夏东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也蒸蒸日上,在世界四大学术排行榜中排名中一直节节攀升,连续三年进入软科学术排名世界前500,本年度首次进入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800-1000区间。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继续深造率和深造质量不断提高。学校一直致力于同学们学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今年暑假为教学楼安装了空调并改造了部分餐厅和运动场。夏东伟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最好的大学时光,勉励大家在新学期身体健康、学业顺利、学有所成。

其他校领导也分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基础医学院、历史学院等学院,选取不同学科门类的课程进行随堂听课并与师生进行交流。

校领导开学初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学一线情况,是我校的传统,也是我校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教学改革和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学院相关负责人、校级和院级督导员也都积极参与了开学第一天的听课活动。广大师生员工都精神饱满地投入新学期工作和学习,全校教学工作井然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