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综合新闻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1-09-12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张子义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1日,我校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校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校领导胡金焱、夏东伟、杜方波、李军、范玉斌、肖江南、孔伟金、姜宏、吴世珍、徐龙飞出席典礼。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督学代表、2021级研究生新生、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上,夏东伟对各位研究生同学来到青岛大学继续深造,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他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师资队伍和高层次人才现状,以及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表扬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突出贡献以及在本科阶段就取得优秀创新成果的研究生新同学。他指出,研究生是国民教育序列的最高层次,今天的研究生代表着国家明天的核心竞争力。

夏东伟要求,各位研究生不忘求学初心,矢志创新奋斗,在求学道路上孜孜以求,早日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优秀人才。他对研究生新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明德”。他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听从党和国家召唤,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逐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成就华彩人生。

二是“博学”。希望同学们在读研期间建立更加多元的知识和思维体系,好问则裕、博览群书,做到专博结合,学会交叉融通,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早日打开成功之门。

三是“守正”。希望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既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韧劲,也要有“十年磨一剑”毅力,坚守做人的准则,脚踏实地、诚实守信,做学术道德的捍卫者、踏实努力的奋进者。

四是“出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永葆探究的兴趣,独立思考、敢于创新,不断用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取得新成果,在科学研究、学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开创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

夏东伟寄语同学们要秉承“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精神,厚植家国情怀,牢记初心使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21级硕士研究生史慧敏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表示要坚定“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念,拥有“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用青春所有的激情,为命运而博,为前途而战,为学校、为祖国的未来去拼搏、去奋斗。

研究生老生代表,2019级博士研究生梁坤分享了读研以来对学习、生活的感悟和体会。

研究生校内导师代表侯忠生教授发言,他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希望他们学习要专心、热心;做研究要有雄心、野心、决心、恒心与信心;要真心做学问,做真学问。

研究生行业导师代表,青岛海丽雅集团董事长张旭明老师发言,她希望同学们做事情要专心专注,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要有“工匠精神”,积攒深厚的专业知识和过硬专业技能;要常怀感恩之心,有奉献精神。

今年我校共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165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49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