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系统+”学科集...
· 我校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 刘嘉麒院士考察我校科技...
· 我校获批建首个教育部工...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接受《...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再...
· 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
· 学校召开组织员工作座谈会
文化学术
· 我校车伟伟教授团队荣获2...
· 我校四名专家入选青岛市...
· 我校学生获“龙芯杯”大...
· 我校共建孔子课堂举办的...
· 我校学生获“兆易创新杯...
· 我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统...
· 我校3项工作案例获评2021...
· 我校26人上榜全球学术影...
综合新闻
· 我校玄武岩纤维应用项目...
· 青岛大学团委获2022年全...
· 青岛大学纪检监察干部赴...
· 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
· 我校举行与白俄罗斯国立...
·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
· 学校开展食品安全及饮食...
· 青大威海创新研究院连续...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上作主旨报告

日期:2022-08-26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刘斌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8月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上作主旨报告,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并审议通过了胡金焱代表校党委常委会所作的题为《笃行实干 勇开新局 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随后,胡金焱作了题为《创新引领开新局,跨越发展走在前——深入学习,推进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的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主旨报告。胡金焱在主旨报告中,从深入学习领会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引领“开新局”、以跨越发展“走在前”两大方面对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实现学校创新引领、跨越发展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胡金焱从山东人民的强省梦想、山东为什么要“走在前、开新局”、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时势已至等三个方面传达和解读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他指出,实现由大省到强省的跨越,始终是山东人民的不懈追求和美好期盼,山东4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历史,其实也是一部向着强省目标不断迈进的奋斗史。他从山东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始终走在前、山东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山东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山东有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四个视角解读了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历史传承、和独特优势,并从山东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全面解读了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作出的“‘走在前、开新局’,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山东发展进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的明确判断。他指出,“走在前,开新局”,对山东自身、对我国经济发展全局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这既是山东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新时代赋予山东的一项重大任务和重要使命。

胡金焱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率先“走在前、开新局”的使命担当,要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全省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未来五年山东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深刻领会高校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的使命担当,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展现青大担当、贡献青大力量。

胡金焱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多项核心办学指标均位居省属高校首位,是省党代会寄予厚望“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省属高校实现突破”的高校之一。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赋予山东高等教育发展新方位的时代背景下,青岛大学已经基本具备在山东高等教育领域“走在前、开新局”的“时”与“势”。学校事业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在一个需要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即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从总量性“大”向结构性“强”转变。

对于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胡金焱从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学科建设、创新学术研究、创新人才工作、创新服务社会工作五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学校通过创新引领“开新局”,实现跨越发展“走在前”的发展思路和实践路径。一是要通过抓招生拓展,提高生源质量;抓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业教育;抓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人格教育;抓以探索精神为中心的理想教育;抓以质量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来实现人才培养创新。二是要通过存量调整,增量优化,打造重点突出、精准施策,多点突破、众彩纷呈,努力打造点上有高峰、面上有高原的学科生态。三是要科学认识和理解“破五唯”,着力提高学术创新能力。四是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依靠存量激活,增量崛起,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五是要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产业变革大趋势,社会发展新动态,将学校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贡献中获资源,在服务中促发展。

胡金焱最后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重任在肩,只争朝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实现我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青岛大学重任在肩、责无旁贷。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校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创新引领、跨越发展,加快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杜方波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胡金焱同志的讲话内涵丰富、见解深刻,对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思路阐述全面系统、路径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启发大家深入思考问题、研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与会同志要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深刻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院(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组织员,院长助理,校直属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学习研讨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