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日期:2022-11-01      来源: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31日下午,校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校长夏东伟传达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校领导夏东伟、杜方波、汪黎明、李军、于永明、范玉斌、刘彩云、肖江南、吴世珍、徐龙飞以及基层党组织代表王新生依次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步调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气势恢宏、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批准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这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

会议强调,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精神、汇聚力量,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青大贡献。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深学深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一是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要从外部形势和自身发展的分析、对过往“蓄势”的总结、当前“谋势”的阐释和未来“增势”的谋划,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二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磅礴伟力。要从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中丰富发展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品格,坚持“两个结合”,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三是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要从历史的维度、理论的高度、世界的广度、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全面深刻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内涵,并转化成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源源不断的动力。四是始终践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深化对自我革命的认识,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牢牢把握党的自我革命关键所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五是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传承发扬好团结奋斗的精神品格,围绕目标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依靠团结进行最有力的奋斗,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胡金焱在讲话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做到学用致用、知行合一,确保学有所获、落地见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在中国式现代化中肩负的时代责任,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思路举措,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大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二是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坚持有组织的学科建设,明确学科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学科集群建设,创新学科建设机制,加快实现国家“双一流”建设的突破。三是紧紧抓住人才队伍这个核心,强化人才引领驱动,加大战略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青年人才的的引育力度,关心、关爱管理人才的发展问题,全力打造人才发展的基础平台、成长平台、激励平台,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支撑。四是紧紧抓住科研创新这个关键,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科技力量。五是紧紧抓住服务社会这个使命,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校地融合发展,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中实现自身价值。六是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根本,注重把握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推进以质量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地。七是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强化党建定向导航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八是紧紧抓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这个底线,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一是精心组织部署,做到分级分类、全面覆盖。要迅速制定周密学习贯彻计划和方案,及时将学习活动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开展宣传宣讲,加强研究阐释,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统筹好校内外各类新闻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好基调、把好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学习宣讲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要统筹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等力量,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尽快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三是注重实践实效,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发展。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单位的工作任务,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全年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青岛大学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不是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的中层正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师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