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作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24-03-15      来源:      作者:宣文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5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联合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经济学家、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肖江南主持学习会,校领导李军、陈涛、李荣贵参加学习。

本次学习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进取、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报告会上,胡金焱以“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历史与现实选择”为主题,通过大量数据和案例,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选择”“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选择”“新发展阶段政策的现实选择”三个方面,结合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解读。

胡金焱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从需求侧改革到供给侧改革,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必然。从内、外循环到“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他提到,目前中国经济新发展阶段的现实选择,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经济政策;二是我国总体经济形势还面临诸多困难,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但总体上经济在波动曲折中回升向好;三是从市场预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物价状况、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需求、出口需求、房地产市场及货币政策效果八个方面,客观全面分析了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压力;四是现阶段要处理好经济运行中的八对关系:即量与质的关系、稳与进的关系、疏与堵的关系、内需与外需的关系、国有与民营的关系、城镇与乡村的关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会上,肖江南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他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振 “往前走”的信心、凝聚团结奋斗的力量、激发真抓实干的劲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二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政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思政课教师、团干部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的学员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