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组织召开医学发展战...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党史学习教育】学校组...
· 学校举办第七届“永旺杯...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东华大学张清华教授应邀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6-12-09      来源:      作者:薛玉章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8日,东华大学张清华教授应隋坤艳教授邀请前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聚酰亚胺高性能纤维:制备、结构与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丛海林院长主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张清华教授从有机高性能纤维的发展、应用背景和市场商业化所面临的问题出发,介绍了其团队在高性能聚酰亚胺纤维的基础科学和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张清华教授创新性地引入“反应纺丝”与“原液着色”等新思路,解决了聚酰亚胺纤维干法纺丝成形及纤维难染色等数十年来的难题,建立了干法成形动力学模型及纤维凝聚态结构调控方法,在世界上首创了干法纺丝制备聚酰亚胺纤维的理论基础和技术集成,在此基础上建成了国际上首条干法纺聚酰亚胺纤维千吨级生产线。

报告结束后,张清华教授还对学生们关心的行业发展前景、考研深造、研究能力培养等问题给出了建议和指导。他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要坚持不懈,在奋力前进的过程中利用创新和开阔的思维看待事物,十年磨一剑,靠努力实现目标。

张清华教授毕业于我校1989级化学纤维专业,现任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及电化学行为的研究。承担了科技部863计划、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专项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先后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2008)、上海市曙光学者(2009)、宝钢优秀教师奖(2012)、上海市领军人才(2013)、国家百千万人才(2014)、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科技部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 (2015)等荣誉称号。研究成果“聚酰亚胺纤维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5年香港桑麻基金会纺织科技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