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刘增人教授等编著的大型文史工具书《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获得学界广泛关注和好评

日期:2016-12-29      来源:      作者:丁志高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2017年1月,是胡适在《新青年》发表《文学改良刍议》的百年纪念日。2017年2月,则是陈独秀在《新青年》发表《文学革命论》的百年纪念日。学术界公认的中国新文学百年诞辰即将来临。新文学百年华诞,是中国近百年文学史上最值得纪念的节庆之一。

近日,由我校刘增人、刘泉、王今晖编著的大型文史工具书《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出版发行。该书以500万字的篇幅,加以1510幅文学期刊封面插图互相匹配,系统地具象地呈现出中国近现代文学期刊在77年间的发展、沿革的原生态图像。

《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对文学期刊的内涵与外延做出了科学界定,创设了“纯文学期刊”与“涉文学期刊”两组概念。前者除涵盖传统的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四大门类外,如电影文学、儿童文学、民间文学、外国文学、校园文学、女性文学、翻译文学等门类,文学批评、文学史研究、文学理论研究等领域的期刊,均已经列入收集范围。所谓涉文学期刊,即涉及文学的非纯粹文学期刊,系指设有文学、文艺栏目,或以一定篇幅发表文学、文化作品,文学研究、文化研究文章的综合性、文化性期刊,电影、戏剧等传统意义上的“艺术类”期刊,以及以一定篇幅发表文学、文化作品或文学研究、文化研究文章的其他专业性期刊,如校刊、学报、同学会会刊、同乡会会刊等。

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勇教授指出:“这四卷本的皇皇巨著,集中体现了刘增人先生多年从事史料学研究的崇高的学术追求和扎实的治学方式:始终将史料学的研究贯穿于整个现代文学的发展进程之中;在具体细微的资料整理中对现代文学史上一些重要的文学思潮和形象重新思考和界定;将史料研究与人的风格个性、期刊的文化气质相结合,在对作家、期刊精神人格的勾勒中构建‘活’的史料”(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6年第12期)。

《光明日报》评论指出,该著囊括了从1872年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瀛寰琐记》创刊到1949年9月底共77年间10207种文学期刊的刊名、刊期、创刊时间及地域、编辑人(所)、发行人(所)、印刷人(所)、休刊或复刊或终刊、主要栏目、主要撰稿人等主要学术信息。是同类工具书中的集大成者,更是中国近现代文学学科的基础性系统工程,在同类书籍中具有搜罗完备、体例科学、便捷适用的突出特点。(详见2016年12月16日《光明日报》)

同时,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孙郁先生,中华文化史料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博导刘福春先生,中华文化史料学会近现代分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博导陈子善先生、河南大学博导刘进才、刘涛先生,苏州大学博导汤哲声先生、上海师范大学博导杨剑龙先生、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全之先生、南开大学博导张铁荣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博导李今先生、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先生、山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德发先生、“万人计划”入选学者、山东省一流学科山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首席专家、山东省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魏建先生等著名学者,对该著均有高度评价。《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文艺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社会科学报》《读书》《现代中文学刊》等媒体,都以相当篇幅给予好评。光明网、新华网、网易新闻、中国日报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作家网、大众网、北京青年网等数十家网络媒体,也在滚动播出关于该著的高度评价。

《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是我校第一个获批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前不久,在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持的结项会上,与会专家对该著的学术含量、编校质量、印装质量均给以高度评价。

《1872—1949文学期刊信息总汇》的出版是我校人文学科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是中国现代文学学科基础建设的系统工程之一,对于提振民族文化自信、参与民族文化复兴的具有历史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