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山东农业大学张民教授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7-09-16      来源:      作者:颜冬云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2日下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张民应邀来学院座谈,向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多名教师和研究生介绍了肥料前沿领域的热点、面临的困境、发展趋势和技术手段,指导解决了我院师生在科研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9月13日上午,张民又在浮山校区博远楼103教室为全校200名师生做了一场高端学术报告,他以“化肥零增长与提质增效减施综合技术”为题,分九大板块就如何实现化肥零增长、新型肥料产品的开发与利用、缓控释肥的产业技术体系及产业链、制作技术研究与产业化、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提升、与作物营养双平衡施肥、减量节氮的增产效应、一次性减量施肥与种肥同播技术的关系以及缓控释肥技术推广与应用前景等做了详细的分析,深入介绍了推进新肥料新技术应用的研发、推广和集成模式,最后系统讲解了整个缓控释肥的发展历程、承担的国家关于缓控释肥料发展计划。报告结束后,还就大家提出的农药施用是否会影响肥料试验、关于缓控释肥包膜技术是否适用于除尿素以外的肥料、报告图形展示中国家粮食为何在某一年突然减少、农民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后残留的塑料地膜和包膜混合是否会对土壤造成危害以及国家“十三五”计划远景等方面的问题做了交流。

张民教授,现为山东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博士生导师,四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2012年、2009年、2008年)、“山东优秀发明家”特记一等功,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控释肥项目技术总监,全国肥料和土壤调理剂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主持2017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多项。获授权专利175项,其中发明专利142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在国内外发表缓控释肥学术论文255篇。起草制定并通过了“控释肥料”国家与国际标准ISO“Controlled Release Fertilizer ”,在缓控释肥领域占领全球制高点为我国的缓控释肥企业走向世界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