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举行浮山书院十周年庆典暨2018“咏而归”新年晚会

日期:2017-12-20      来源:      作者:文/卢文丽 图/胡晓溪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12月18日晚,浮山书院十周年庆典暨2018“咏而归”新年晚会在校剧院举行。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为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分会副秘书长董宇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邵彬、于永明等观看了晚会。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博雅教育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浮山书院历届毕业学子专程从各地赶回母校参加此次盛典。

《大羽华裳》《兰亭雅集》《诗心贲华》……晚会的节目洋溢着浓厚的“书院气息”。除展现传统文化艺术之外,晚会还注重融合现代风格和西方艺术,其中乐器演奏《风居住的街道》以钢琴和二胡的合奏演绎了一曲中西合璧的交响,意大利歌曲《请别忘了我》也将地中海沿岸的热情之风吹到了舞台上。整台晚会中,舞台剧《缘结书院》尤有创意,浮山书院2015级、2016级学子将相识、相知、读书、美育等丰富的书院生活通过舞台剧的形式进行了艺术的呈现。合唱《相思》和《大鱼》更是把观众带进了优美的意境之中,不忍离去。

晚会中场环节放映了原创纪录片《从大海出发——青岛大学浮山书院十年记》预告片。该片为浮山书院十届学子通过个人捐赠的形式众筹资金而拍摄,以真实、沉静、深刻的纪录片方式致敬书院十年,反思博雅教育的本质。纪录片摄制组取景8城,走访9所高校,采访学者10人、教师13人、学子72人,并实地跟拍了书院的课堂、讲堂、典礼、读书、茶会、晚会、游学、美育等各种“进行时”片段,真诚笃实、原汁原味地讲述了浮山书院的鲜活教育故事。该片将于2018年春季制作完毕。

在本次晚会上,浮山书院还聘请多位德高望重的学者担任学术顾问,指导书院学术发展;同时聘请文学院、哲学与历史学院、外语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医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的优秀教师和社会有识之士担任修业导师,为将来实行“导师制”创造了条件,为新十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浮山书院是我校于2007年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而创建的博雅教育平台,从“博”“雅”“慧”“行”四个维度展开教育探索,致力于培养心怀天下、人格典雅、学行合一、智慧通达的理想人才,注重师生之间、朋辈之间的心灵互动。十年来,浮山书院在吸纳古代书院智慧、融合中西教育思想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通过手工式的精耕细作,培育出了“博雅淡定、智慧空灵”的教育生态。同时,浮山书院接续传统书院聚众讲学、弘扬学术的传统,拓展大学视野,凝聚大学精神,引领城市文化的品位和格调。由浮山书院主办的一场场“浮山讲堂”、“名师讲坛”、读书沙龙、美育雅集等活动,惠及了万千青大学子和青岛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