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王开学研究员来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04-16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4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员,上海市 “浦江人才”计划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三)完成人王开学,应邀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交流访问,并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和锂空气电池关键电极材料的设计构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郭向欣教授主持。

王开学在报告前表达了对故乡青岛的热爱,回忆多年前首次来青岛大学的历历往事,并与师生分享了自己“故地重游”的感受。在报告中,王开学研究员首先介绍了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通过当今能源与环境问题切入本次报告主题——新能源储能材料的设计构筑。报告从多孔多级电极材料的设计合成、晶面调控、表面复合改性等三个方面介绍了他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众多工作。同时,就非水体系锂空气电池面临的挑战,王开学研究员介绍了包括具有优异性能的泡沫镍原位生成碳纳米管、MoC2颗粒和碳纳米管的复合材料、三维多级孔自支撑碳膜以及嵌入TFSI离子的花状CoTi材料等多种无粘结剂多孔电极材料。王开学研究员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报告语言朴实无华,却是字字珠玑,尽显对锂离子电池和锂空气电池关键电极材料设计构筑的深刻理解。

报告期间,王开学还与师生就泡沫镍对锂电池电解液的催化分解活性、燃料电池和锂电池的催化共通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报告结束后,王开学应邀参观了有关实验室,并分享了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经验。

王开学,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美国化学会和国际电化学会会员,师从徐如人院士和于吉红院士,主要从事无机微孔材料的晶化机理及定向合成研究,在储能关键材料及新型复合催化、光催化材料的设计、构筑和性能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