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丁崇明教授应邀来国际教育学院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8-04-20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李蓉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丁崇明教授应邀来到国际教育学院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与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语法研究》。国际教育学院师生及其他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丁崇明报告分为语法分类及关系、语法研究方法概述、认知语言学以及如何在实践中培养语法研究能力五个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列举了前学者对汉语语法教学体系研究的成果;第二部分解释了语法研究的主要内容;第三部分详细讲述了句法关系和语义关系,并对各自角色作了很好的说明;第四部分重点介绍意向图,用意向图来对一些相对抽象的语法进行图式分析和说明;第五部分鼓励研究生同学注意从实践中培养语法研究能力。

丁崇明,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市语言学会常务理事。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包括方言)语法。曾在《中国语文》《方言》《语言学论丛》《中国语言学学报》《中国方言学报》《语言教学与研究》《语文研究》《文献语言学》《语言文字应用》《汉语学习》《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著作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外国学生汉语体貌成分习得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外国留学生汉语虚词习得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