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医学部举行第五届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大赛

日期:2018-05-21      来源:医学部      作者:于文杰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3日,医学部在松山校区临床技能学教学实验中心举行了第五届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大赛决赛。来自9所临床医学院的10支代表队,100名选手参加了决赛。

大赛的赛点涵盖了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诊断学等内容,通过贴近临床实景的考核场景,营造注重在临床情境中考察医学生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医学人文精神、综合实践能力和心理素质,大赛内容包括医德医风与医患沟通、病史采集与病例分析、体格检查、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诊断性检查结果判读、临床诊疗常用技术等。大赛项目贴近临床实践,全面考核和展现了医学生临床理论知识、临床思维、医学人文精神、临床基本技能、沟通能力、综合应急能力、爱岗敬业精神、心理素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本次大赛共设个人赛、临床基本能力操作赛2个环节,个人赛主要以临床病例为主,考核医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临床基本能力操作赛采用多站式OSCE模式,共设10站,每站8分钟,分别对各参赛选手的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外科技能、妇产科与儿科技能,以及临床综合能力、团队合作、医学人文精神等进行了考核。本次大赛的赛点覆盖面广,充分地体现了“三基”、“三严”的医学教育导向,强调了“三基”、“三严”在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中的重要性。本次大赛的赛题均来自临床真实病例,不仅考察了选手的基本技能,更考察了选手的临床思维、临床决策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医学人文精神等综合能力,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

赛场上,各位选手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他们的操作既心细规范,又娴熟扎实,彰显出新时代医学生的风采。选手们所表现出的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技术、娴熟的操作、严谨的临床思维、有效的医患沟通、默契的团队配合、全程的人文关怀、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给裁判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

经过个人赛、临床能力操作赛2个环节的紧张比赛,最终,产生了团体奖10个,临床实践操作单项奖11个,个人奖20个。第六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立第二医院)代表队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团体一等奖。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代表队的赵钊、第四临床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代表队的徐煦、第九临床医学院(上海德济医院)代表队的陈明琪获得个人赛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7年制代表队娄景冰、李文静、孙文瑜,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中心医院)代表队战竹梅、刘丹、高小丽、曹凌晓、刘涵、陈筱涵,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代表队赵钊,第六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立第二医院)代表队胡中慧、马晓琳、王樹杰、孙广强分别获得10个考站的第一名。

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希望各临床医学院要认真总结本次大赛中每位参赛选手的表现,有针对性加强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与考核。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培养理念,通过“亲身体验、研读经典、名师指导、模拟训练、临床实践、反思强化”等方法培养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强化“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社会培养具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丰富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创新精神的“卓越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