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医学部举办第七届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查房大赛

日期:2018-05-21      来源:医学部      作者:于文洁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医学部举办了第七届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查房大赛。本次临床教学查房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经各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初赛推荐的79名临床教师及其教学团队,参加了医学部组织的复赛。

复赛以床边教学查房的模式进行。在复赛过程中,全体评委深入各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对参赛教师的临床教学查房规范和内容、临床实践能力、医患沟通、师生沟通、医学人文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与参与度等方面进行了考核与评价,尤其是重点考核与评价教师对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每位参赛教师精心准备,从容不迫。或沉着稳健,或风趣幽默,充分展示了教学能力、教学技巧与团队合作精神。他们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尊重病人、关爱病人的职业操守,给评委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实习医生的精神风貌和认真态度更是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每场赛后,评委们对参赛老师在临床教学查房过程中的表现,尤其是对查房规范、医患沟通、关爱病人、临床基本技能、教书育人等方面给予了精彩点评。评委们充分肯定了各位参赛老师的表现,他们认为整体教学查房规范、准备充分、病例选择典型、操作规范有效、讲解分析清晰、师生互动及医患沟通良好,同时也对参赛老师在大赛中的不足之处给予指正。评委们还就临床知识的延伸、知识点的捕捉、新知识的拓展等方面提出了诚恳建议与意见。

经过近一个月15场的紧张比拼,本次大赛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11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7名。

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外科学教研室吴帅获得了临床教学查房(普通话组)特等奖;第八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中心医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乔晓红、第六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立第二医院)外科学教研室黄新良、第九临床医学院(上海德济医院)外科学教研室王昌辉、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中心医院)外科学教研室陈瑞云、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外科学教研室焦学龙、第四临床医学院(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任瑞珍获得了临床教学查房(普通话)组一等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韩洁、第一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王丽娜、第三临床医学院眼科学教研室李滢获得了临床教学查房(英语组)一等奖。第一临床医学院宇毅、第二临床医学院刘敏获得了临床教学查房(护理组)一等奖。

在本次临床教学查房大赛的赛后总结会上,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表示,本次临床教学查房大赛对进一步提高各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中青年教师的临床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中青年临床教师的成长搭建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加深了中青年教师对临床教学查房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有效提升了中青年教师的临床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