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研究员申来法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05-31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30日上午,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研究员申来法应邀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交流访问,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高比能超级电容器的设计及其器件构造》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洪森教授主持。

申来法在报告中指出,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是解决清洁能源利用、转换和储存的关键。超级电容器作为一种新型储能器件,具有高功率、长寿命、免维护等优点,在智能电网、轨道交通、军事武器装备等诸多领域有巨大的应用前景。但是传统碳基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较低,从而限制了超级电容器市场的快速发展。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一种可集成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于一体的超级电容器。基于以上背景,申来法首先介绍了超级电容器工作原理、电极材料储荷机理,然后介绍了在赝电容型电极材料的微观结构调控和形成机制、一体化电极构筑及储荷机理、新体系的建立和储能机制等方面的工作。

申来法201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随后在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6年任洪堡基金研究员。研究工作集中在能源材料与储能器件,在能源材料的热力学、动力学与表界面稳定性问题以及离子、电子存储与输运过程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Energy,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过一万次,H-index 49。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入选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by Clarivate Analytics (材料科学领域)。曾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德国洪堡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