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李俄宪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09-12      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扈丙良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1日上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应外语学院邀请,在浮山校区博远楼101教室作题为“孤独的民族与文学的孤独——日本文学新视点新角度再思考”的高端学术讲座。日语系主任杨剑主持,全校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李俄宪从地理、文化学的视角,以中国文化为横向观照,全面细致地梳理了日本文学从古至今的纵向脉络,解读了不同时代、不同作家和不同作品中所呈现出的各种各样又别具特色的“孤独”貌态。他从上古时代的《万叶集》、《古事记》,中古时代的《源氏物语》、《竹取物语》,中世时代的《方丈记》、《徒然草》,近世时代的《好色一代男》,以及近代时代的森欧外、夏目漱石、川端康成、芥川龙之介等著名作家入手,以不同时期的文学著作为例,解析了“孤独”在日本文学中的具体表现,使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日本文学是孤独的文学这一新观念,为师生阅读和研究日本文学作品带来重要学术启发。

李俄宪是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日本国立新泻大学海外特聘教授。兼任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东方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等;担任《外国文学研究》AHCI杂志(中国)、《日本语文学》KCI杂志(韩国)、《日语教学与研究》CSSCI杂志(中国)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