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姜明研究员来校作报告

日期:2018-09-18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张俊龙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4日下午,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姜明研究员在浮山校区博知楼303教室作了题为“湿地重要生态功能及其对全球变化的适应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李悦主持,9位优秀骨干教师、1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到会。

姜明研究员从湿地概念及其分布切入,由浅入深地向在场老师和同学讲解了我国湿地资源现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湿地影响以及湿地保护策略。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湿地重要生态功能,系统讲解了湿地供给功能、调节洪水、文化、支持功能,以遗鸥为例,形象展示了湿地对稀有物种的支持作用。二是全球变化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详细介绍了湿地排水、泥炭开采、泥炭沼泽造林、城镇建设及围填海等人类活动对湿地功能带来的深刻影响。三是湿地生态系统响应与适应策略,着重阐述了科学开展湿地修复、提高湿地功能的重要举措。

姜明,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兼任国际湿地科学家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国际泥炭学会中国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学会湿地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主要从事湿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生态恢复及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近年主持承担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项目、世界自然基金会、德国复兴银行等项目30余项。重点开展了湿地铁迁移转化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湿地土壤关键过程及其重要生态功能评估、生态恢复及保护技术、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模式等研究。在Environmental science&Technology、Soil Biology& Biochemistry、Geoderma、Ecological Engineering、Wetlands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参与编写了《湿地生态系统观测方法》(统稿)、《中国湿地与湿地研究》(副主编)、《三江平原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可持续利用》(副主编)等湿地专著。申请及联合申请专利21项,其中授权12项。获科技成果奖4项,分别在2013年(排名第七)和2016年(排名第一)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年获得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获得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获得吉林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省省直机关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优秀党员、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学优秀科技工作者(2017年)”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