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上海音乐学院赵晓生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10-15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韩忠岭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3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生应邀来我校音乐学院,在德雅楼103排练厅作学术报告。音乐学院师生、青岛市驻青高校的钢琴教师、以及岛城钢琴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键盘系主任董博超主持。

赵晓生的学术报告是J.S.巴赫《15首二部创意曲》,讲座内容主要包含四个部分。首先,他从音乐审美的角度讲解了巴赫创意曲的特征。他认为一首好作品的乐谱,如同一幅优美的画卷,会将作品的结构之美,显露得一览无余;也如同一首优美的诗歌,能把心灵深处最隐秘、最细腻的部分悄然倾诉;又如同一篇优美的散文,将宇宙、天地、神魔、人界的林林总总揭示在审美欣赏者面前。其次,在对作品的认识与理解方面,他强调读谱即理解音乐,即通过解构音乐细节,由表及里,层层深入,抵达音乐的核心组织,探究音乐的终极秘密。学习音乐不仅要用耳朵听,更要用眼看、用脑去思考。要学会正确地读谱、养成良好的读谱习惯。再次,他通过深入讲解与现场示范演奏三首作品,诠释了他对巴赫创意曲作品的研究。

赵晓生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音乐教育家,曾在世界上许多城市举办过钢琴独奏音乐会,擅长即兴作曲演奏,创立“太极作曲系统”及“音集运动理论系统”等作曲理论研究成果,《钢琴演奏之道》等著作成果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