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教授来我校讲学

日期:2018-10-1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禹宝根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3日下午,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异宾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作为国内外著名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张异宾为我校师生作了“世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前沿”的报告。

张异宾教授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所提出的要求——“了解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前沿发展趋势”谈起选择这一报告主题的缘由。他通过展播两个电影短片、讲述两个生动故事引领师生们了解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鲍德里亚和哈维的思想。张异宾教授用日常生活的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虚假消费欲望”的制造,并指出现在的某些消费方式亟待合理化。哈维自动化、数字化时代人的生存方式,远距离登录使得主体在场不再是具体某一特定空间,而可以在任何空间存在,资本主义如何在数字化时代盘剥成为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经典马克思主义与当下时代的关系上,张异宾教授指出在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当前时代,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正精神,现代资本生产过程当中出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预计的新情况。现代资产阶级劳动生产的主要过程不再是物质生产,而是“符号”生产。相比于传统的资本主义,现代资本阶级的控制方式已经微观化到“私人订制”。作为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既不能照搬西方的各种理论,又不能教条化马克思主义的经典原理,要真正做到与时俱进需要面对当下新的现实状况。马克思主义更多地应该作为方法,来处理现实问题。

互动环节,张异宾教授就师生们所提问题,又从“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实”、“西方哲学史与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文本理解”、“广告对于虚假欲望的制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课教学”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

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校内外慕名而来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