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于化民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8-11-28      来源:历史学院      作者:刘孝群     编辑:刘毅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5日下午,应历史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二级研究员、著名中共党史学者于化民做客我校“人文社科大讲堂”,在德音楼116室作了题为《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筹建新中国的战略谋划与推进路线》的学术报告。历史学院院长马斗成主持报告会。

于化民在报告中说,中共自建党以来的所有工作和斗争,都是朝着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奴役的命运,创建一个人民大众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的方向而努力的。进入解放战争后,在国共两大阵营生死较量的结局基本明朗后,这一目标的实现具有了现实可能,中共中央通过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阶级政策,实施正确的战略指导,建立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团结和凝聚一切民主进步力量,推翻了国民党集团在中国大陆的统治,在敌我力量对比转换和国内战局推进的同时,适时提出了建立人民共和国的任务,确立了新中国的国家政体的根本制度和大政方针,并对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法律程序和步骤,进行了精心的筹划和准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成为走向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

于化民的报告,充分利用了中共中央解放战争时期的大量一手历史档案,揭示了我党善于根据局势的变化不断推进革命前进的特质,对于从历史角度树立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