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佘希林教授在《Nano Energy》上发表论文

日期:2018-12-17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杨东江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佘希林教授在电解水产氢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Single-crystalline (FexNi1-x)2P nanosheets with dominant {01-1-1} facets: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at all pH value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上,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3.120。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硕士研究生张威和邹译慧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佘希林教授和杨东江教授为通讯联系人。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泰山学者”特聘教授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电化学产氢(HER)作为电化学水分解的一个重要的半反应,对于能源革命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在目前商用的催化剂(Pt/C)中,Pt的含量高达20%,这严重限制了电化学水分解的商业化。因此为了寻求可替代Pt/C的催化剂,近年来科研工作者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有相当多的工作在酸性和碱性电解液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然而酸性和碱性电解液对于设备的腐蚀也限制了未来的商业化进展。因此,开发出可在中性电解液中高效催化HER的催化剂就显得十分的重要。在该工作中,佘希林教授和其他作者以FeNi-LDH为前驱体,采用气相磷化的方法得到了暴露面为 {01-1-1} 单晶(FexNi1-x)2P纳米片。实验数据表明适量的Fe掺杂可以显著的提高Ni2P的HER性能,得力于泡沫镍基底的支撑作用,催化剂的稳定性在高电流下也得到了长达20小时的保持。结合理论计算详细分析了掺杂的Fe对于反应能垒和活性位点周围电荷的改变,这项工作丰富了杂原子掺杂电催化剂的研究方向。今年早些时候,佘希林教授为通讯作者,还在著名期刊Small (IF =9.589 )上阐述了超薄磷化钴纳米片在全pH值下电解水产氢的优异性能(Sub-1.5 nm Ultrathin CoP Nanosheet Aerogel: Efficient Electrocatalyst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at All pH Val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