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狄增如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3-12      来源:自动化学院      作者:徐晓春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3月11日上午,应我校复杂性科学研究所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狄增如教授在行思楼316会议室作了题为“挖掘复杂系统的简单规律——系统科学简介”的学术报告。自动化学院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纪志坚教授主持。报告会开始之前,院长于海生会见了狄增如教授。

狄增如在总结了20世纪科学发展的基础上,强调了对复杂系统涌现性的研究已成为21世纪科学探索的重要领域。在这一方向上的科学发展表明,纷繁多样的复杂现象背后,可能存在着简单的、普适的规律。明确了探索各类系统的结构、环境与功能的普适关系以及演化与调控的一般规律,并在系统范式的基础上形成科学认识,是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他展示了部分关于生态系统、人群移动、城市演化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各领域复杂现象背后的普适性规律。会上,师生与狄增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结束后,于海生与狄增如教授就系统科学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狄增如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院长,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系统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复杂网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系统与控制纵横》杂志副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系统科学卷》副主编、Journal of Economic Organization and Behavior以及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 and Complexity等学术期刊编委。狄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复杂系统理论、复杂网络、大数据分析及其在社会经济和生命系统中的应用等。目前主持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促进大数据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2016年由于在复杂系统分析、复杂网络等方面的成就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三届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科学技术奖理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