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历史学院举办首次“浮山雅集·青岛大学史学沙龙”

日期:2019-04-26      来源:历史学院      作者:刘孝群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5日下午,历史学院首次“浮山雅集·青岛大学史学沙龙”在德润楼401会议室举行。学院青年学者赵九洲教授主讲,中国海洋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曲金良、青岛海洋局胶州湾管理处处长李继强担任评议嘉宾。历史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活动。

赵九洲作了题为《突破定势:中国环境史学路径的多向探索》的主旨演讲,主要内容包括环境史的兴起、环境史的学科定位、环境史研究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以及海洋环境史应关注的主要问题,关于胶州湾海洋环境史的几点思考等。

随后师生们就中国传统经典中的人与自然关系的论述、中国史研究中的环境因素、佛教的生态思想、青岛城市史研究中的环境问题、青岛民俗文化中的海洋文化等作了探讨和发言,曲金良和李继强作了点评。

学院院长马斗成在沙龙总结中指出,“浮山雅集·青岛大学史学沙龙”的宗旨在于为青岛市社科界、青岛大学历史学院师生搭建一个历史学学术研讨的平台,沟通学术信息,交流学术资讯,分享科研心得,搭建学术桥梁,营造学术氛围,提升青年学者科学研究水平和本科生、研究生培养质量。今后将立足学术前沿,广邀校内外优秀学者、文化专家、企业界人士参与,注重文史哲与自然科学的交叉、碰撞、融合、涵化,研究高深学术,激发思想火花,创新科研思路。将沙龙打造成为岛城知名的史学高端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