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法学院举办法学名家讲堂

日期:2019-04-30      来源:法学院      作者:王楠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6日,著名法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讲席”和“天元讲席”教授朱苏力作为主讲人,中国海洋大学“繁荣工程”特聘教授、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桑本谦教授为与谈人,围绕司法改革中法院的立案问题、陪审问题和法院的组织体系等问题做客法学院法学名家讲堂,与学院师生作了学术研讨。学院院长蔡颖雯主持讲座。

朱苏力开宗明义,区分了question和problem,要求法律人应具备学术研究中的基本问题意识,作为法律人一定要了解真实生活中的人如何思维。例如关于法院的立案问题,朱苏力以女儿的财产继承权问题为例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认为,民间的习俗规则自有其道理,属于民间法,并非歧视女性的产物。如果不理解法律条文的现实社会语境,强制推行在城市制定出的法律条文,恰恰可能会破坏农村的和谐与公平秩序。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各地法院在处理诸如此类问题上,一般也都会尊重民间习俗,尽可能不去介入这种纠纷。在与谈环节,桑本谦认为,司法改革的思路当然都预设了美好的理念,而在现实中采取何种改革的路径,则属于实现司法改革目标的补充性手段。学院副院长王静对两位教授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