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05-28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张双南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在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三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流浪地球〉的科学与审美以及黑洞照片》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滕冰主持,教师和学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张双南教授首先从科学的角度对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的一些科学设定和技术可行性进行介绍,随后又以《星际穿越》为例从美学的角度阐释了科幻电影的审美创造。张双南教授又对近期人类首次拍摄到的黑洞照片进行了科学解读,并将其与电影《星际穿越》中的黑洞照片进行了比较。会后,张双南教授对在场师生的提问作了精彩解答。

张双南,天体物理学家,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慧眼”天文卫星以及未来若干大型国际合作空间天文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特聘专家。在央视《开讲啦》和《加油向未来》以及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科学家系列》等多个科普类节目中担任访谈嘉宾和科学顾问,入选“最受媒体欢迎科学家”、典赞2017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央视《新闻周刊》“新闻人物”和2018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