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日期:2019-06-17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韩东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14-15日,“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世界汉语教学》编辑部与国际教育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76所高校的14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学科体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学者们在学校办学110周年之际到我校交流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海内外的专家学者长期以来对我校的鼎力支持,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他说,本次学术研讨会为汉语国际教育的专家学者、教师和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开放、多元、包容的交流和互动平台,必将引领未来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研究与实践的发展方向,推动推动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对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和传播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赵金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吴应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邢欣教授,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张淑慧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勤教授,山东大学宁继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主题报告。

赵金铭教授系统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发展现状。杨亦鸣教授提出了基于神经语言学的研究方法,来深化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吴应辉教授以2015-2017年孔子学院发展数据为基础,对孔子学院增长趋势、分布的洲际和国别特点、分布密度与国家发达程度的相关性、办学状况、课程特点、办班数量以及年度教学情况进行了计量研究,提出了建立基于绩效的孔子学院预算拨款机制和退出机制的相关思考。邢欣教授指出新时代的到来为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发展需求,为未来适应新时代汉语国际教学的要求,需要将新时代的需求和不同国家的特色与汉语人才培养结合,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李大勤教授从人类语言的共性出发,指出需要在汉语教学中立足于共性展开教学,将共性与个性有机结合,从整体上促进对外汉语教学体制的改革和教学效果提升。宁继鸣教授就新时代“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大环境下,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如何与时俱进做好人才培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更好的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看法。

除了主会场外,本次“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学术研讨会”还设有6个分会场,分别就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语言学习与汉语教学研究、语言要素教学、文化教学与偏误分析、面向第二语言教学的汉语研究等议题进行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