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物理科学学院召开医工医理与海洋物理研讨会

日期:2019-09-20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张涵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18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举办医工医理与海洋物理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欧洲科学院院士张传增以及校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主持。

研讨会上,张传增首先作了题为《力学与跨学科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力学的研究内容,强调了力学与理科、工科以及医学方面的交叉研究,阐述了晶体生长中的力学机制与应用、波隐身技术、多功能智能材料的力学性能及应用、骨骼的力学性能及其医学应用等。张传增认为,青岛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要想实现整体实力的提升,离不开力学学科的有力支撑;力学实现跨学科研究意义重大,大有可为;力学与理、工和医学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可以碰撞出灿烂的火花。

张传增的报告对不同方向的研究机理和思路方法有很大的启发作用,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展开了热烈讨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王勇杰主任介绍了病区情况和科研需求;学院教授李山东介绍了GMR和SQUID传感器及其应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学院李晓兵老师介绍了高性能单晶医用超声成像换能器的设计和制备;学院张军老师介绍了气体传感器的异质界面设计;李强老师介绍了青岛大学与多所高校与企业联合建设的海洋观测与宽带通信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钟德高老师介绍了有机太赫兹晶体的生长和应用;张永成老师介绍了PMN-PT基压电/电光陶瓷的制备与性能研究;吕文彩教授介绍了遗传算法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搜索材料最稳定构型的工作。专家学者们还对力学与不同学科交叉研究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此次医工医理与海洋物理研讨会是一次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与碰撞,为今后力学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研究理清了思路,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