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锁江研究员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10-25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薛希洪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研究员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作了题为《大变革浪潮下的科技创新模式》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出席报告会。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的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科技创新已经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正在影响国家未来发展的各个领域。张锁江院士讲授了科技创新模式的发展,从绿色化学、可再生能源、材料化学、生物化学等领域出发,介绍科学创新问题、关键技术及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随后介绍了离子液体在能源材料、电化学、医药等各个领域的应用,通过离子液体在分子尺度、介观尺度、单元尺度和系统集成的研究进展,提出模拟计算与实验方法相结合的必要性。随后张院士以科研实践的新发展为核心,讲述了中科院实力较强、规模较大、成果产业能力位居前列的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在绿色化工、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生命健康等领域的优势方向与国家鼓励地方发展的产业高度契合。随着近年来国家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双创等战略,过程所已经与全国多个地市建立了广泛紧密的合作关系,与企业累计签署技术合同日益增多,实际生产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张院士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在场师生热情积极提问,张院士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加深了在场师生对科技创新模式发展的认识。

张锁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994年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北京化工大学做博士后,1995年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与小岛和夫教授合作开展研究,1997年受聘于日本三菱化学公司,2001年到过程所工作,2008年起先后任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常务副所长、所长,2017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离子液体、绿色过程、系统集成等方向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在JACS、Angew Chem、Chem Rev、Chem Soc Rev、AIChE J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共发表SCI论文350余篇,SCI他引12000余次,H-Index 60;编写中英文书籍8部;获授权发明专利120余件。担任Green Energy and Environment(GEE)、《过程工程学报》主编,IEC Res、Green Chem等国际期刊编委。创办全国离子液体会议及亚太离子液体大会,并多次组织学术会议并担任会议主席/副主席,多次应邀作大会或主题邀请报告。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