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国家杰青复旦大学迟楠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9-11-15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钟石磊 王君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3日上午,国家杰青复旦大学迟楠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可见光通信挑战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滕冰主持。

在报告中,迟楠展望了在实现可见光通信后在生活中应用的场景——光联万物以及其可控、可视化对信息安全的作用。2020年是5G元年,5G网络已经崭露头角,但是通信的研究却并不止于此,中国科技产业巨头华为已经开始致力于研究6G网络,而且其他很多国家也开始了相关的研究。对于6G的方向也各色各异,有依靠于太赫兹的,也有依靠于可见光通信的,也有提出光子定义无线电的,等等,所以可见光通信可能就是通向未来通信的钥匙。根据摩尔定律来说,每隔18个月,集成电路的元器件的数目翻一番,这样仪器产品的造价是难以估量的,所以信息量子化、光子化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向。有人预言6G将是基于光子的通信,7G将是基于量子的通信。然而对于实现可见光通信将要面对的挑战更是一座又一座难以翻越的大山,对于通信的线性相关可能要从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的角度去接近线性模型;对于通信接收问题,现有的光电器件的灵敏度是远远不够的,而纳米等离子天先的发展可能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报告结束后,迟楠和在场的各专业老师和同学进行了交流,对于不同专业老师不同角度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对于学生们关于学习过程中的小问题,迟楠进行了疏导并向学生讲解了一些报考复旦大学的注意事项,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梦圆复旦。

迟楠,国家杰青,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速光通信和高速可见光通信方面的研究,主要研究高谱效率多维多阶光调制技术和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发表SCI检索论文260余篇。可见光通信速率多次被国际同行评价为当时国际最高并在核电和国防等重大工程得到应用。5次担任光通信国际会议主席,近5年应邀在国际会议作大会主题报告2次,特邀报告30余次。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等各1项。